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人防物防技防心防

桐梓做好災害防范守護美好家園

2022年05月25日08:3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為進一步做好防災減災工作,桐梓縣各鄉鎮、部門聯動,全面做好人防、物防、技防、心防,構建起多元主體參與的防災減災工作格局,守護好美麗家園。

近日,桐梓縣芭蕉鎮長岩村的地災隱患點監測員張祥倫在巡查時發現,所監測的地災隱患點出現一道裂縫,敏銳的他立即上報村委會和鎮黨委,並通知周邊的群眾撤離。

桐梓縣芭蕉鎮黨委政府了解到這一情況后迅速響應,成立領導小組、制定應急預案,主動向上級業務主管部門匯報,同時引導該地災點周邊群眾3戶共12人撤離,保証周邊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我們安排了自然資源所、村干部以及地質監測員對這個地質災害點進行24小時值班值守。”桐梓縣芭蕉鎮黨委委員、副鎮長令狐惠潔說。

因后續降雨影響,該地災隱患點出現了滑坡、部分垮塌現象,桐梓縣芭蕉鎮黨委政府充分發揮屬地責任,在該區域周邊設置了警示預警,並進行交通管制。該縣自然資源局收到險情信息后,立即聯系技術單位,對該地災點進行勘查,確定其風險等級,由技術單位對下一步的處置措施提出意見建議,將地災點的風險隱患徹底消除。

近年來,桐梓縣圍繞“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全方位、多角度開展防災減災工作。通過提前制定應急預案,組織鎮村干部、隱患點監測員等,對全縣范圍內地質災害隱患進行拉網式排查﹔安裝各類型的監測設備,高效、全面的監測全縣范圍內地質情況,僅GNSS地表位移監測設備就在全縣范圍內安裝了626套,分布於117個地質災害監測點﹔委托2家對口技術保障單位,保証汛期對口技術保障人員24小時駐縣提供服務﹔組織動員各鄉鎮(街道)定期開展培訓,讓群眾知曉避險路線、安置場所、預警信號等,增強群眾防災避險意識和自救意識,提高群眾臨災避險、辯災、識災、逃生能力。

“除此之外,我們還將對涉及的行業部門、各鄉鎮(街道)的包保干部、地災巡查人員等進行一次專業的地災知識培訓,以及對他們的工作落實情況開展督查。”桐梓縣自然資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韋鵬說。

在氣象方面,桐梓縣建設了113個氣象區域自動站,平均每個鄉鎮覆蓋4個以上,可以實現對鄉鎮降雨量、氣溫、濕度、風度等氣象監測,該縣氣象局的氣象監測數據可同步到省市縣一體化短臨監測平台、縣防災減災救災決策支持平台等業務平台,便於預警防范。

在應急物資方面,桐梓縣應急救援中心投入1000余萬元採購儲備了棉被、救生衣、糧油等40余種應急物資和救援裝備,並向各鄉鎮(街道)積極調撥,確保發生自然災害時,各類應急裝備和物資能第一時間調得出、用得上,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夏銳瑤)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