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深入實施提升基層黨建質量三年行動

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2022年05月25日08:3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

2019年至2021年,貴州深入實施基層黨建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圍繞“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先后開展基層黨建“推進年”“提升年”行動,持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三年來,貴州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成員建立聯系點2萬個,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6000個,全省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達標率97%。

創新開展理論學習

“各位學員,大家早上好!這裡是紅花崗區‘雲上宣講’網絡直播……”日前,一場針對新一屆村(社區)“兩委”干部的示范培訓在遵義市紅花崗區拉開序幕。

今年2月以來,紅花崗區通過“觀摩、研討、直播”的立體培訓模式,分期、分批組織全區村級干部開展全覆蓋培訓。為確保實效,培訓以組織、紀檢、應急等部門為重點,量身定制“理論課”“廉政課”“業務課”需求菜單,精選骨干力量擔任授課講師。

截至目前,該區已開展此類培訓17期。

理論是實踐的先導,貴州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不斷加強對基層黨員干部的政治引導,強化基層黨員干部的理論武裝。

黔西市大關鎮關心村通過為黨員群眾解決實際難題的方式,動員黨員干部帶著問題參加“三會一課”,一年來,形成了“一月一辦結”制度,黨員干部的政治素質提高了,為群眾辦實事的能力也增強了﹔貴陽市白雲區推動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農村、進社區。

三年來,貴州各地基層黨組織結合黨員干部的行業特點、區域特點、單位特點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拓寬傳統渠道和平台,多形式推動政治理論學習入腦入心。

全面提升組織能力

“我不會繳納醫療保險,一個電話,組長就上門幫忙解決了。”

“村干部變化大,做事十分公平公正……”

現在隻要說起村干部,黎平縣地坪鎮岑扣村村民贊不絕口。

然而,2018年以前,岑扣村因村干部辦事不公、反映民意過激等一系列事件,一度被列為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同年,村民韋仕華打工回村了解情況后,主動參選村黨支部書記,並高票當選。

上任后,結合貴州深入實施基層黨建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韋仕華著力開展村黨組織建設,把村“兩委”的電話張貼到戶,創新開展村黨支部委員聯黨員、黨員聯群眾,黨員亮身份、書記亮實績、黨員亮承諾的“兩聯三亮”機制,群眾有事打電話、辦事不出村、鎮裡不用跑。如今,岑扣村“兩委”組織力、戰斗力得到進一步提升,黨員干部主動作為,勇於擔當,成為群眾的主心骨。

基層是黨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讓基層黨組織被群眾看得見、給群眾幫得上、讓群眾信得過,成為能力突出、形神兼備的堅強戰斗堡壘。三年來,全省各地、各行業基層黨組織著力整頓軟弱渙散問題,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組織力持續提升。

選優配強干部隊伍

“有王書記帶領大家干,我相信我們村肯定會越來越好。”

“‘村規民約’對社會治安、消防安全、村風民俗、鄉村振興等提出了具體實施意見,我覺得很好……”

5月12日,在興義市魯布格鎮坪上村,新上任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太林正主持召開“村規民約”修訂會,村“兩委”黨員干部、村民小組長和村民代表紛紛就新修訂的“村規民約”各抒己見。

去年12月,38歲的王太林被推選為興義市魯布格鎮坪上村新一屆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上任后他第一時間帶領村“兩委”根據坪上村實際走訪群眾,並與村干部反復開會討論,擬定新的村規民約。

“重新擬定村規民約是為了促進鄉風文明,為鄉村振興打牢基礎。”王太林說,村風民風良好、村民團結和諧,才能更好的發展。接下來,坪上村將在已有的烤煙、蔬菜等產業基礎上,做好新一輪產業發展規劃,讓村民日子越來越好。

辦好貴州的事,關鍵在黨,關鍵在人。

選優配強基層干部隊伍,截至今年1月底,全省17800余個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圓滿完成。此次換屆“換血”,村黨組織書記中,新當選的佔58.2%﹔大專及以上的佔54.6%,比上屆提高20個百分點﹔平均年齡40.5歲,比上屆下降6.5歲,整體換出了新風貌、新氣象、新作為。

全省各地新上任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全身心投入鄉村建設,用一顆真心抓黨建、謀發展,用一顆公心排查矛盾、化解糾紛,用一顆熱心解民憂、紓民困,切實擔負起組織賦予的責任。(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馬紅梅)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