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橋梁建設集團總工辦主任趙偉

“橋梁夢”成圖紙 讓天塹變通途

2022年05月25日08:3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壩陵河大橋、六沖河特大橋、大小井特大橋、平塘特大橋、雲霧大橋……這些橫跨江河與山谷的橋梁都與趙偉有關。

趙偉現任貴州橋梁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辦公室主任,他說:“少時,我便有一個夢想,想像近代橋梁史的先驅人物茅以升先生一樣,為橋梁事業奉獻一生。”追逐著夢想,趙偉以優異的高考成績進入上海同濟大學,隨著專業知識的不斷積累,心中的“橋梁夢”逐漸變為現實。

2005年,趙偉大學畢業入職貴州省橋梁工程總公司(貴州橋梁建設集團前身),開始了“與橋相伴”的人生。

第一年,趙偉因具有扎實的專業知識基礎,有幸參與壩陵河大橋的建設,作為當時首座峽谷地區修建的超千米帶鉸逐次剛接鋼桁加勁梁懸索橋,該橋沒有任何設計圖紙參考,面對這個棘手問題,趙偉迎難而上,僅靠圖片獨自分析細化方案,創新“大跨徑懸索橋橋面吊機懸臂架設成套技術”,解決了重力式錨碇和主塔的施工、山區連續彎箱梁墩高、梁長,以及材料難以轉運等難題,確保工程質量與工期,開創了山區峽谷大跨徑懸索橋的架設新方法。其中,多項技術成果在全國均處於領先水平,獲得了多項專利及科技獎。

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經此一役,趙偉以大橋施工一線經驗為舵,以工法創新和專利申報為矛,闖關奪隘、堅定前行。在工程設計上不斷攻關,不斷創新,主持或參與的全球首創“斜拉橋鋼梁縱移轉體懸拼技術”可有效解決山區疊合梁斜拉橋施工場地不足和高空施工安全的難題,並縮短上部構造施工工期,有效提高了施工安全、質量、進度、成本的管理水平,推動了基礎設施建設的工業化轉型,在項目實際應用中取得了顯著的社會經濟效益,推動了工程施工技術發展。

多年來,除了發明創造,趙偉還致力於建立健全公司技術創新體系,獲得專利115項、軟件著作權14項,和省部級工法68項、省部級科技獎7項、省級優質工程獎9項、中國鋼結構金獎2項、國家優質工程獎1項,以及IBC古斯塔夫斯·林德撒爾獎2項、李春獎2項、魯班獎1項。

剛獲得第十六屆貴州省青年科技獎榮譽稱號的他說:“修橋鋪路,這是為人民造福的善事,再苦再難,我都無怨無悔!”17年來,他努力用智慧與汗水將夢想鋪陳在大地上,理論聯系實際,讓一個個天塹變通途。(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段超木)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