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觀山湖區25位營商環境義務監督員上崗

2022年05月24日11:39 |
小字號

日前,筆者從觀山湖區營商環境義務監督員暨企業家座談會上獲悉,觀山湖區創新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舉措,聘任25位營商環境義務監督員,定期開展營商環境工作調研,總結提煉監督工作中發現的問題,為觀山湖區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建言獻策。

為監督員頒發聘書。

據區發展和改革局局長曾毅介紹,營商環境義務監督員是觀山湖區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根據工作需要,按照一定程序和條件選聘具有相當公信度的社會各界人士,以兼職形式來履行監督職責。聘任義務監督員旨在發揮社會監督的作用,拓寬監督渠道,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推進觀山湖區營商環境建設。

據了解,觀山湖區義務監督員的職責包括:對全區行政審批、政務服務、行政執法、政策落實、特定行業服務規范及基層窗口服務等情況進行監督﹔宣傳《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貴州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觀山湖區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有關制度、規定、措施及工作成效﹔收集市場主體和社會各界對觀山湖區營商環境建設的意見建議和損害營商環境的問題線索,並及時向區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反饋﹔參與區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的營商環境座談、調研和明察暗訪等工作﹔辦理區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委托的其他監督事項。

據悉,2021年,觀山湖區營商環境評價指數得分為84.36分,排名全省第28位,相比2020年提高了20位,全省排位增幅居貴陽市區縣第三。具體工作中,觀山湖區在營造高效透明的政務環境方面,不斷提升硬件水平,改善服務環境,在區政務服務大廳窗口增設“綠色通道、招商引業代辦、惠企政策、兜底服務”等便民服務窗口﹔在打造規范有序市場環境方面,提升獲得用水、用電和納稅服務水平,推進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深化証照分離改革﹔在營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方面,建設法治營商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同時,嚴格落實《政府投資條例》,把好政府投資項目關,從源頭防止拖欠賬款行為,不斷提升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的獲得感。(文/圖 張奕妍)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