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器

積極發展優勢產業(專題深思)

陳江濤
2022年05月24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和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積極發展優勢產業是提高我國產業整體水平的關鍵,有利於提高我國產業鏈創新鏈協同水平,推動我國產業邁向價值鏈中高端,不斷強化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使我國在全球創新版圖和經濟版圖中獲得競爭主動地位。

我國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發展優勢產業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進入21世紀以來,全球科技創新進入空前密集活躍的時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技術與產業發展具有自身的內在規律,隻有把握這一規律,才能實現技術突破、產業振興。回顧經濟發展史,科技創新特別是顛覆性科技創新是技術躍升和產業變革的主要動力源和主要發展方式。自18世紀第一次工業革命以來,產業更迭速度不斷加快,每一次產業革命都會催生一批新興產業。這些新興產業不斷發展壯大,逐漸替代原有產業的地位和作用,成長為優勢產業和支柱產業。從發達國家的產業發展歷程可以發現,一個新興或后發大國如果想在產業革命浪潮中贏得發展主動權,就必須大力發展新興產業,並使其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逐漸成長為優勢產業,才能由跟跑轉為並跑,最終實現趕超乃至領跑。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我國和發達國家大致處在同一起跑線上,具有可以大有作為甚至彎道超車的難得發展機遇。我國把握產業變革規律,緊緊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新機遇,積極發展核電、高鐵、人工智能、5G、新能源汽車等優勢產業,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市場優勢、技術優勢、人才優勢。我國產業競爭力不斷增強,對促進經濟增長、優化產業結構、促進高水平開放、共享發展成果等產生了重要推動作用。

目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對我國產業發展帶來較大外部沖擊。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了我國優勢產業發展的困難。盡管面臨不少風險挑戰,但應當看到,我國的優勢產業已成長為產業變革的火車頭,正在壯大為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器,具有他國產業發展不可比擬的獨特優勢。一是制度優勢。我國具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能夠為優勢產業發展提供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持。二是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我國14億多人口構成龐大消費群體,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具有強大的消費能力。多層次、多樣化超大規模消費需求,既可以為新興產業和優勢產業發展提供巨大的國內市場空間和面對外來沖擊時足夠大的回旋余地,又能夠激發競爭和創新、提高產業發展韌性。三是較為完整的產業鏈優勢。我國已建成世界上最完整的產業體系,產業發展持續向中高端邁進,既可以滿足民生等領域消費和發展需求,也儲備了全產業領域的科技和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產業發展具有堅實基礎和強大韌性。進一步發揮這些優勢,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我國優勢產業必將迎來更大發展,有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作者單位:貴州財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4日 第 09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