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無人機種小麥 烘干術保鮮方竹筍 線上線下賣白茶

正安縣錨定現代農業發展航標

2022年05月24日08:3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洋

五月,正安縣各農業產業基地一片忙碌。田間,數十台收割機在麥田穿梭﹔林下,方竹筍蓄力生長﹔山上,剛剛採摘制作好的白茶正通過電商直播平台銷往全國。

近年來,正安縣摒棄過去簡單粗放、“單打獨斗”的傳統農業發展模式,將新技術、新農機、新營銷方式融會貫通,錨定現代農業發展航標,為該縣實現農業現代化注入動力。

“本次測產千粒重38克以上,預計畝產量362公斤。”

5月14日,正安縣安場鎮興庄居委會種植150畝小麥的村民唐昌貴聽到測算結果后,握住測算隊隊員的手,笑得合不攏嘴。

唐昌貴坦言,貴州大學農學院教授任明見希望在他地裡種下的“貴農29”,能創下產量新紀錄。任教授的話讓唐昌貴有了信心,自從小麥種到地裡,他就認真按照省農科院、貴大農學院及正安縣農業農村局農技專家指導意見,對麥田進行無人機飛防病虫害、機械化犁播施肥一體化等操作。

“能實現那麼高的產量歸功於科研機構、高校的專家,是他們指導優選品種及栽培技術,將機械化農機、現代化病虫害飛防技術等應用到田間。”唐昌貴說,既節省了勞動力成本,又提升了小麥產量與質量。

金燦燦的麥穗,顆顆粒粒飽滿。連日來,唐昌貴正指揮著用農機收割小麥。這也讓更多正安種糧人看到了未來豐收的好前景。

正安居民陳女士也品嘗到了新的鮮甜,這份鮮甜滋味來自去年9月買的方竹筍。

“9月是方竹筍集中加工上市的時節,我愛吃筍,為了能在下一年方竹筍上市前隨時能品嘗,我特意購買了通過保鮮烘干技術加工的方竹筍,儲存在冰箱,想吃時拿出來煮湯,鮮甜的滋味和剛採摘的幾乎沒有差別。”陳女士說。

陳女士口中的方竹筍加工保鮮烘干技術,是正安縣頂箐方竹筍有限公司產品暢銷的秘訣。每到方竹筍採收季節,該公司將鮮筍通過剝殼、煮熟、脫筍衣、分級、裝袋、真空保鮮、高溫殺菌等工序,留下方竹筍的營養成分和爽脆口感,深受消費者青睞。

2021年,正安縣頂箐方竹筍有限公司收購鮮筍7665噸,實現綜合產值5120萬元,同時,將生態方竹林面積擴展至25萬畝,年帶動穩定務工300余人次。

方竹筍暢銷市場受益於保鮮烘干技術,正安縣璞貴茶業有限公司白茶的暢銷則離不開電商直播這一新營銷方式的助力。

近期,正安縣璞貴茶業有限公司電商直播間每天都很熱鬧。“家人們選茶首先看泡出來的湯色,其次再看茶葉舒展情況,正安白茶含有大量人體所需的氨基酸,要下單趕緊,后台馬上把鏈接上一下。”帶貨主播在鏡頭前賣力講解,后台訂單數也蹭蹭上漲。

“從3月底起,就開始聘請帶貨主播在抖音直播渠道推廣銷售白茶,實現日均銷售利潤超千元,白茶的知名度穩步提升,這讓我們對這種營銷方式有了新認識。”正安縣璞貴茶業有限公司銷售部門負責人說。

新技術、新農機、新營銷方式,追根溯源正是因為正安縣推進農業現代化過程中不斷融入新理念。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抓好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抓好農業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正安縣在全力做強做優茶葉、方竹、蔬菜、中藥材、林果業、生態畜牧漁業等特色優勢產業,全面提升農業產業規模化、標准化、市場化水平的同時,全力推進農業配套基礎設施建設、農產品市場體系建設、農產品冷鏈物流基地建設、科技服務支撐體系建設等工程,不斷在種植、養殖、銷售、精深加工上,引導合作社、大戶、農業企業著力於“新”,提升產業發展質與量。

2021年,正安縣農、林、牧、漁業總產值55.52億元,比上年增長9.0%。其中,農業總產值35.39億元,比上年增長9.8%﹔畜牧業總產值9.88億元,比上年增長9.9%。全年糧食種植面積73.46萬畝,烤煙和油菜籽種植面積分別為4.25萬畝、9.16萬畝,蔬菜種植面積39.83萬畝。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