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安制造企業“全鏈”向“數”要效益

2022年05月24日08:3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田菊

原材料庫存量、員工生產實時統計、成交訂單實時動態、工序待加工數……位於貴安新區龍山工業園內的貴州安芯數控技術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隨著產線電流的一次次脈沖,每名員工和每台精密數控裝備的作業情況均被實時記錄上傳雲端。

“所有情況一目了然。”該公司總經理蔣道順說,20台生產設備全部接入大數據分析平台,全流程實現數據化管理。

“智”造推動制造。近年來,貴陽貴安大力實施“千企改造”“萬企融合”等行動,著力推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穩步推動實體經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產業數字化水平穩步提升。

由貴州安芯數控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大數據分析平台,是提供企業數字化、工業可視化和數據資產化服務的工業大數據平台。通過該平台,可以精准研判企業生產節拍,對能耗追蹤以及計劃報工、設備點檢、成交訂單等進行大數據分析及精細化管理。

“公司正在開展智能數控鏟齒磨床研發,全力突破國外技術封鎖,全力構建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從生產端到市場端的智能制造全生態鏈。”蔣道順說。

在貴安,企業利用大數據做“加法”,增強核心競爭力的例子不是個案。

位於龍山工業園的貴州納為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通過大數據技術賦能,成功研發生產出智動煮粉機器人、智動冰激凌機器人、智動咖啡機器人、智動零食售賣機器人、智動洗車機器人等系列智能終端產品。

在公司展示大廳,工作人員在一台櫃體型智動煮粉機器人旁站定,開始演示煮粉機器人操作流程。“可供選擇的食物有螺螄粉、牛肉粉、鹵雞蛋等,選擇一樣你想要的,掃碼完成支付流程后,耐心等2分鐘,一碗熱辣鮮香的米粉就可以吃了。”工作人員介紹。

“這台裝有‘智能大腦’的煮粉機器人,可通過信息處理技術實現遠程操控,憑借手機端口完成機器管理,即僅需一個手機,一個機器人,就可以獨自全天候24小時運營一家無人米粉店,可有效節約城市空間和人力成本。”該公司副總經理陳強介紹。

點“數”成金的納為科技,也實現從研發端、制造端、財務端,最終到市場端的閉環生產模式,企業發展實現螺旋式上升。

當前,越來越多的貴安制造企業正加入“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所帶來的新生態,實現人、機、物智慧互聯,精准把握生產、管理、經營各環節,實現降本增效,跑出新型工業化的加速度。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