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世紀明德貴州公司總經理王冬梅

扎根貴州 服務本地研學市場

2022年05月24日08:2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曹雯

大學畢業后留在北京工作的王冬梅,經過10多年的打拼,現任北京世紀明德教育集團助理副總裁並負責旗下貴州公司的管理運營工作。這家成立於2006年的教育企業,是國內最早一批進入研學旅行的新三板挂牌企業。

作為貴州人,工作中的王冬梅自然不忘關注家鄉。但2018年之前,世紀明德在貴州的市場開拓主要是組織本地中小學學生去教育和文旅資源豐富的大城市開展研學活動,同時向省外研學客源市場推薦貴州的文旅資源,組織沿海城市生源來黔參加夏令營、冬令營活動。

2018年,世紀明德確定了扎根貴州、服務本地研學市場的策略,由王冬梅出任世紀明德貴州公司總經理並很快建立了本地化團隊。這一年,世紀明德貴州公司共接待省外來黔生源萬余人次。

“貴州文旅資源豐富,獨特的喀斯特地質地貌、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多彩的民族文化、宏大的交通建設工程、風光旖旎的自然山水,都是貴州在研學市場上的吸睛點。”王冬梅認為,這些有利條件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讓貴州在這個新興市場上有較強的競爭力。

“研學旅游是一個新趨勢和新方向,一方面它具有主題游的特征,即強調開發和利用各項文旅資源中文化和教育內涵,並將其作為滿足客戶需求的主題內容﹔另一方面它還具有一定的受眾特殊性和公益性,教育部等相關部委文件不僅規定中小學生必須參加研學、勞動教育等,還將其納入學生綜合評價,同時也和文旅等部門協作,對以研學實踐教育名義承載的研學旅游在價格、安全、業務運營方資質標准等進行了規范。”王冬梅認為,這不僅為傳統文旅行業定義了一個新的細分市場,也對公益性和客戶滿意度有了更高的要求。新興市場所帶來的機遇大於挑戰,作為淡季的主要客流量,研學旅行在刺激內循環方面潛力巨大。

對此,世紀明德貴州公司開始積極參與市州一級研學市場的開發和重點研學基地的課程建設,逐步深入到研學場館合作、省內研學線路開發等領域。公司還從北京等地調入骨干人員,將成熟的研學業務運營經驗與本地的市場需求、供給結合起來。

“跟著課本去研學,幫助孩子們在行走中讀懂世界,讓成長更加美好,這就是我10余年來從事研學旅行的最大收獲。我們將深刻領會新國發2號文件精神和貴州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希望通過幾年的努力,成為貴州主要的研學機構。”王冬梅說。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