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數字經濟增速全國六連冠

“智慧樹”根植貴州“試驗田”

2022年05月24日08:2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袁航

5月初,“2022中國邊緣計算企業20強”榜單發布,貴州白山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入選。

白山雲科技是邊緣計算的先行者和深耕者,去年推出的“網絡+安全+計算”一體化全球邊緣雲平台,可為企業提供覆蓋全球網絡的應用加速、安全、集成計算等服務。目前,白山雲已建立遍布全球的邊緣網絡,服務海內外250多個城市。

作為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搶抓機遇先行先試,大數據產業從無到有、快速發展、風生水起。近年來,貴州更把大數據作為推動經濟社會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

遨游數字經濟藍海,厚植“智慧樹”,深挖“鑽石礦”。貴州數字經濟增速連續六年位居全國第一,2021年數字經濟增加值超過6500億元,佔GDP比重達到34%。今年前3月,全省軟件業務收入144.30億元,同比增長100.8%,增速位居全國首位。貴陽貴安成為全球聚集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東數西算”工程進一步夯實全省數字經濟發展“底座”。

數字經濟逐風起

七年前,了解到貴州正在大力發展大數據產業,牛志敏決定到貴州創業。經過一番考察后,他在貴陽南明區創立貴州軒通大數據科技有限責任公司。

乘著貴州大數據產業高速發展的東風,貴州軒通一路壯大,自主研發的高性能客戶洞察分析系統可為各行各業提供數據分析服務,並獲得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目前,貴州軒通已發展成為以貴陽為總部,輻射湖南、江西、山東、湖北、四川等地的集團公司。

家住貴陽花溪區的劉先生,每個月自行採集健康數據上傳39互聯網醫院的健康信息平台,醫生通過數據和互聯網問診,幫助他進行慢性病管理。

39互聯網醫院是貴陽朗瑪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屬子公司,近年來深耕“互聯網+醫療”,為患者提供雲端就診服務。截至2021年底,注冊用戶量已超100萬,業務咨詢量達到300萬次,並與1300余家市級、縣級醫院簽約合作,累計完成了41萬例次醫療服務。

雲上貴州逐風起。華為、騰訊、蘋果等一大批行業領軍企業相繼落戶,朗瑪、白山雲、滿幫、易鯨捷、醫渡雲等一批本土大數據企業崛起,貴州數字產業化漸成規模,產業聚焦效應凸顯。

深耕藍海果滿枝。建成全國首個全省統一的數字政府平台、率先在全國組建大數據交易所、率先在全國開展數據開放共享地方立法、獲批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數博會成為業界最具國際性和權威性的成果交流平台之一……

“談大數據必談貴州”。短短幾年,貴州在大數據領域取得豐碩成果,數字經濟成為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

融合發展動力足

在貴陽永青儀電科技有限公司廠房裡,6台智能物流機器人按指令在庫房和車間來回穿梭,准確無誤將物料送到工位上。永青公司總經理助理周南說,運用大數據技術,打通了倉庫管理系統和生產制造管理系統,實現車間物料智慧配送,節約了空間,又降低了人力成本。

“很方便。”5月20日,准備前往梵淨山游玩的楊女士在“一碼游貴州”平台銅仁專區上提前訂了門票和酒店。運用大數據技術賦能旅游產業,銅仁全面錄入餐飲、酒店、民宿、精品路線等基礎數據,為游客提供門票預約、旅游咨詢等服務,助力游客智慧化旅游。目前,“一碼游貴州”銅仁專區訪問量達5000余萬人次,入駐商家1149戶,交易額700余萬元。

傳統產業與大數據技術融合,是一場變革性碰撞。近年來,貴州持續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速布局工業互聯網,在數字經濟上搶新機,拓展以制造業為代表的工業經濟增長新空間。目前,全省累計形成標杆項目401個、示范項目4234個,帶動8485戶企業開展融合,推動2.3萬家企業上雲。

融合帶來生機。以旅游業為代表的服務業為例,在疫情影響下,接軌大數據成為渡過難關的必然選擇。貴州正加快推動傳統產業全方位、全鏈條數字化轉型,引導傳統業態積極開展線上線下、全渠道、定制化、精准化營銷創新。

技術攻關補短板

不久前,貴州易鯨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分布式數據庫核心技術獲得美國商務專利局授權。自2015年成立以來,易鯨捷瞄准實現對數據庫核心基礎架構自主掌控的目標,自主研發了全球首個下一代融合型分布式數據庫並在一些金融機構成功運用,打破了國際數據庫巨頭的壟斷地位。

聚焦數字經濟的安全短板,省核心專家、貴州大學二級教授、貴州省大數據產業發展應用研究院副院長彭長根正帶領團隊應用商用密碼、隱私計算、區塊鏈等新技術攻關,以提高全省大數據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彭長根說,隨著數據深度融合應用,不斷衍生出的數據安全和隱私保護問題已成為制約全省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瓶頸。要從技術攻關、標准制定和法規建立等多個維度,體系性地優化發展和安全並重的數字經濟生態環境,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全省數字經濟。

當前,全球數字經濟正呈現智能化、量子化、跨界融合、深度滲透、變革速度指數化等新特征,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必須要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把發展數字經濟自主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近年來,貴州通過“揭榜挂帥”解決大數據領域技術難題,積極引導大數據企業加大創新投入力度,攻關關鍵核心技術,搶佔行業制高點。

新國發2號文件提出,要加強公共大數據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貴州正加大力度解決大數據在“聚、通、用”中的核心關鍵技術瓶頸,推動全省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