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讓保險服務向更寬領域更多層次拓展(財經觀)

屈信明
2022年05月23日14: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保險行業具有風險管理專業優勢,發揮好自身所長,能夠助力提高社會風險管理水平和治理效能,也能夠降低政府的公共服務成本

近日,北京市朝陽區與保險公司合作為受疫情影響的服務型企業提供保險保障:朝陽區轄內因防疫要求暫停營業、且符合一定條件的服務型企業員工,每人每天可領取100元賠償,最高賠償期限21天,每家企業每次停業事故累計最高可賠償10萬元。這為可能面臨收入減少的相關企業員工增添了生活保障,體現了保險作為社會“穩定器”的作用。

近年來,通過保險手段加強社會風險管理、提升社會治理效能的實踐還有很多。比如,浙江省寧波市與保險公司合作推出居民住房綜合保險服務,充分發揮保險公司專業能力,對老舊房屋提供安全動態監測、技術咨詢等服務,有效填補事前風險敞口,提高了公共服務效率﹔再如,銀保監會指導40多家保險公司組建了中國城鄉居民住宅地震巨災保險共同體,截至2022年3月31日,累計為1674萬戶次城鄉居民提供了6424億元巨災風險保障,累計支付賠款7037萬元,在地震災害救助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隨著保險服務領域不斷擴大,保險行業參與社會風險管理、提升社會治理效能的功能和優勢日益顯現。一方面,保險行業具有風險管理專業優勢,發揮好自身所長,能夠助力提高社會風險管理水平和治理效能。另一方面,運用保險這個經濟杠杆參與社會治理,也能夠降低政府的公共服務成本,讓遇到困難的群眾獲得更多幫助。

實踐証明,完善社會治理,化解社會矛盾,保險行業有著不小的潛力。而讓保險行業為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加把勁兒”,也需要相關政策的進一步支持。比如,一些責任保險的相關立法工作仍需加強。強化立法保障,規范和促進業務開展,有利於相關業務分散風險、持續穩健提供保障服務﹔巨災保險制度受到社會廣泛期待,其試點和立法進度亟待進一步推動。有關部門也可通過強化政策支持等方式,引導保險行業更好參與社會治理,並運用第三方評估、社會監督等方式科學評估效果。

提升社會治理效能事關百姓切身利益,對保險行業而言,這也為今后的改革發展提供了重要方向。保險姓保,本就是管理風險的行業,積極參與社會治理能夠為自身擴展業務空間﹔同時,把發揮社會服務功能放在重要位置,增進社會認可,路子會越走越寬。未來,保險行業應積極融入社會治理實踐,將保險服務向更寬領域、更多層次拓展,積極開發各類責任保險等產品,助力提升社會治理效能,更好保障社會穩定運行。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3日 第 18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