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保護全球生物多樣性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2022年05月23日14:12 |
小字號

5月22日是第29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當天,由貴州省林業局、國家林草局貴陽專員辦主辦,貴陽市林業局、貴州省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承辦的2022年林業生物多樣性宣傳活動在貴陽舉行。

保護全球生物多樣性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貴州省文旅廳供圖

本次宣傳活動的主題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現場,相關工作人員通過宣傳展板,發放宣傳冊、宣傳品等方式向市民宣傳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意義和作用。

貴州畢節市百裡杜鵑。人民網 涂敏攝

“目前我們貴州已知生物物種 24547種,生物多樣性豐富度位居全國前列。”貴州省林業自然保護地處副處長高治江說。

航拍化屋村旁百裡烏江畫廊。人民網 涂敏攝

貴州位於我國西南部,全省河流處在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上游交錯地帶,屬亞熱帶高原山區,氣候溫暖濕潤,境內山脈眾多,綿延縱橫,重巒疊嶂,山高谷深,地貌類型多樣,地表組成物質及土壤類型復雜。獨特的地理位置,復雜的山水林田湖草,四山八水以及南部的喀斯特丘陵成就了貴州豐富而獨特的生物多樣性。

國家級的重點保護植物珙桐。石磊攝

自1978年貴州第一個自然保護區梵淨山保護區建立以來,經過多年努力,貴州建立了種類豐富、類型多樣、特色突出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自然保護地314個,總面積228.44萬公頃,佔全省土地總面積的12.97%。按類型級別分為自然保護區89個,風景名勝區71個,森林公園89個,濕地公園53個,地質公園12個。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李鶴攝

貴州省林業局自然保護地處調研員孫貴紅表示,這314處自然保護地,聚集了貴州最重要的自然生態系統,最富集的生物多樣性,最精華的自然資源和自然遺產,最特殊典型的地理地貌,最獨特的自然景觀,是貴州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和多彩貴州公園省建設的最重要支撐,為全省、全國乃至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陶陶)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