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華泰智遠大數據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南余:

扎根貴陽大數據沃土 實現創業夢想

2022年05月23日09:10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人物名片

劉南余,男,貴州興義人,貴州華泰智遠大數據服務有限公司創辦人、總經理,貴陽市大數據業協會副會長、大數據高級工程師。

“來貴陽創業五年,我有幸成為貴陽這片大數據沃土的耕耘者,參與、服務和見証了貴州和貴陽大數據發展的蓬勃進程。”貴州華泰智遠大數據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南余說,短短幾年間,貴陽發展大數據成效顯著,眾多世界500強企業紛紛落戶,國內互聯網領軍企業相繼牽手,本土更是涌現了一大批優強企業。

劉南余是一位“海歸”。他從興義考入北京理工大學,畢業后赴法國圖爾大學理工學院留學,獲得碩士學位后,他選擇了回到家鄉,用自己所學促進家鄉發展。2013年,貴陽布局發展大數據,他覺得這是一次難得的機遇,決定辭職自主創業。

“創業期間,我深刻感受到貴陽非常渴求人才、尊重人才,真誠招引人才、培養人才,盡心服務人才、留住人才,省市區各級相關部門都給了我們很大的扶持與幫助,讓我們能夠在貴陽扎根並實現夢想。”劉南余說。

2017年,貴州華泰智遠大數據服務有限公司在貴陽成立,現在已成長為西南地區數字孿生領域的頭部企業,專注於為客戶提供專業、優質的數字孿生產品與數據治理服務,業務范圍涵蓋智慧交通、智慧水利、智慧城市等領域的頂層規劃、數據治理、應用落地、持久運營全鏈條服務。

“數字孿生,簡單地理解就是在虛擬世界中‘復制’真實物理世界中的要素,實時進行狀態映射和虛實交互。”劉南余說,數字孿生利用衛星遙感、傾斜攝影等技術手段,以及機器學習式的自動化建模工具,對採集的原始數據進行加工處理,生成真實還原真實物理世界的三維建模,結合數據中台的監測數據和分析數據,模擬和預測物理世界的運轉流程,從中預判趨勢和風險,通過虛擬世界的運算和反饋,為現實決策提供依據。

除了對環境的高精度虛擬重建,數字孿生數據更要有效承載各種業務流程。劉南余說,公司通過對數據進行清洗,對海量數據進行採集、計算、存儲、加工,統一標准和口徑,最終形成標准數據,為客戶提供高效服務。更重要的是,通過數據資產管理、數據質量管理、數據模型管理等方式,為后期的數據建模等打下基礎。

公司建立的數據治理平台,將大數據與服務民生、社會治理等深度融合,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可,獲得了人社部對於歸國留學人才創業項目的資金支持、科技部的科技助力2020重點專項資金支持等。目前,公司已成長為集規劃、咨詢、服務、研發為一體的新興大數據企業,業務推廣至雲、貴、瓊、魯四省,在旅游、能源、安防、智慧園區、智慧城市等多個領域,完成了很多標杆級別的項目。

“貴陽是貴州發展大數據的中心,貴陽高新區更是大數據發展的主戰場,我們在這裡得到了政策、場地、服務等方面的支持。特別是新國發2號文件發布后,明顯感覺各級政府對於大數據發展方向更明確、思路更清晰,在這裡發展數字經濟肯定大有可為,貴陽大數據產業發展必將再上新台階。”劉南余說。

劉南余表示,貴州華泰智遠大數據服務有限公司將繼續深耕數據治理和數字孿生兩大技術前沿領域,培育數字孿生產品和解決方案,形成大數據模擬化、孿生化、高緯度、全領域的完整體系,立足貴州面向全國輸出全產業鏈綜合服務能力,打造全國數字孿生領域領軍企業,為智慧城市建設及社會治理提供更加完備和優質的服務。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易穎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