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零跑腿 零排隊 不見面 全自動

貴陽20項政務服務事項“秒批秒辦”

2022年05月23日08:3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諶思宇)5月13日,在位於貴陽市觀山湖區的貴州好風光旅游巴士有限責任公司,工作人員胡亞男接到客戶包車訂單后,隨即打開“貴州省政務服務網貴陽站點”申領包車牌,在提交上傳包車合同等必要信息后,很快便通過審批。據悉,目前貴陽市已有住房公積金提取、包車牌申領、醫保電子憑証申領等20項市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秒批秒辦”。依托“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模式,群眾提交材料后由系統自動審批,即時辦理。

“過去申領通常需要兩天左右,現在全程僅花了5分鐘,連政務大廳都不用跑,真是太方便了。”在包車牌的辦理中,胡亞男很滿意。

包車牌是旅游客運公司接載游客的必備牌照,其審批速度直接影響旅游客運公司運行效率。“以前是人工審核,因為申報材料多,工作人員人數又有限,審批速度相對較慢。”貴陽市交通運輸服務中心牌証信息科工作人員庹金鑫介紹,人工審核等原因導致的審批速度較慢是政務服務中存在的問題。

近年來,貴陽市持續對標杭州等先進城市做法,按照“網上收件、網上受理、數據共享、自動比對、智能審批”的標准,打造“指尖上的政務”。該市積極組織開展“秒批秒辦”事項梳理、流程優化和系統改造,直擊群眾辦事的難點痛點,通過優化流程、精簡材料、數據共享、自動比對等方式,實現辦事群眾在行政審批全過程中“零跑腿、零排隊、不見面、全自動”。貴陽市政務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貴陽將不斷增加“秒批秒辦”事項,切實實現政務服務“秒批秒辦”“一網通辦”,優化營商環境,提升群眾“三感”。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