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深度參與“東數西算”工程,掀起數字經濟發展新高潮

打通“數”動脈 “算”出新機遇

2022年05月23日08:2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淑宜

東數西算,風起雲涌。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對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不斷凸顯。2021年5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算力樞紐實施方案》,首次提出“東數西算”工程,貴州自此成為8個獲批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之一。

“東數西算”工程的提出,具有很強的戰略性、引領性、創新性,對加快推進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落實碳達峰碳中和要求、統籌東西部協調發展,有重大和深遠意義。

搶抓機遇、主動作為、超前謀劃。貴州深度參與“東數西算”這一國家超級工程,每一個腳印都踏得扎實,一個個弄潮時代的生動故事點亮數字藍海的璀璨天空。

搶抓機遇

為響應國家“東數西算”工程,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一期於2021年投入使用。近日,走進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歐式小鎮”建設風格一改人們對數據中心的傳統印象。

“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將對貴州參與到‘東數西算’國家工程形成有力支持。”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華為雲首席執行官張平安說。

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是目前華為全球最大的雲數據中心,可容納100萬台服務器,是華為雲業務的重要承載節點,輻射重慶、廣西、廣東、雲南、四川等周邊省份和地區。

目前,貴州有11個超大型數據中心,投入運營及在建的數據中心已達23個,貴陽貴安成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華為雲數據中心也成為“東數西算”的一個生動案例。

一個個案例、一個個故事,是貴州搶抓機遇的鮮活寫實。

2021年5月24日,貴州獲批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

貴州認真對標四部委出台的指導意見和實施方案抓落實。2021年12月20日,國家發改委等四部委正式批復同意《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貴州)樞紐節點建設方案》,標志著“東數西算”工程在貴州的進展進入新階段。該批復同意貴州樞紐規劃設立貴安數據中心集群。

作為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以加強頂層設計和積極吸引相關產業項目落地為抓手,成為全國“東數西算”工作開展最為積極的地區之一。

主動作為

主動出擊,方能抓住機遇。

貴州聚力打通“數”動脈,加快推進數據中心建設,夯實數字經濟的“底座”。同時,加快構建以數字經濟為引領的現代產業體系,推動優質要素供給與東部地區成熟市場有效銜接,打造數據驅動的東西部數字合作新生態。

2021年12月22日,在貴陽召開的2021貴州“東數西算”產業招商暨發展研討會上,貴州“東數西算”產業項目正式啟動。東數西算(貴州)產業有限公司投資方之一、鉅成企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薛成標介紹,公司致力於“東數西算”產業項目,將把發達地區的大數據相關業務轉移到貴州,充分利用貴州的數據中心和算力資源,真正做到“東數西算,雲網聯動”。

“目前我們已提前布局,在上海、浙江、福建、廣東等省和直轄市的高速公路上投資建成光纖超過19.6萬芯公裡。”薛成標說。

主動作為,方有亮麗成績。

貴州是目前全球超大型數據中心集聚最多的地區之一,2018年,被中國數據中心產業發展聯盟評為“最適合投資數據中心的城市和地區”,並被授予為“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示范基地”。

貴州是全國唯一同時布局了金融、認証兩大基礎設施地區。中國人民銀行在貴陽貴安布局支付、清算、結算、信用和反洗錢等金融基礎設施,未來將有超過12家支付清算機構的實時算力數據中心落戶在人行貴安數據中心內,為本地和南方的金融機構提供支付清算服務。華為鯤鵬服務器、浪潮服務器產線已正式建成並運行﹔以華為雲為代表的一批雲計算服務營業收入在短短兩年超過了200億元,大數據產業已形成本地聚集發展規模效應。

超前謀劃

東數西算,貴州有“硬實力”,也有超前謀劃的戰略眼光。

作為全國唯一一個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貴州發展“大數據”有地理條件、氣候條件、空氣質量等優勢。大數據產業在貴州發展經歷了從無到有、快速發展、風生水起等階段,見証著貴州在數據、網絡等相關方面的“硬實力”。

貴州2017年就已建成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實現和支持各互聯網企業用戶的快速互訪,2019年成為國家根服務器鏡像節點和國家頂級域名節點,2020年建成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實現國際化發展。

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在貴安新區均布局有數據中心,可提供全國最優的多路服務。西部四大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目前隻有貴陽貴安既是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連點,又建成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

“十四五”期間,貴陽貴安還將繼續增加到其它主要城市以及國家樞紐節點的直連線路,形成以貴安為核心,覆蓋全國的高速、優質、低價的直連網絡體系。

做時代的弄潮兒。貴州樞紐圍繞貴安數據中心集群,抓緊優化存量,提升資源利用效率,以支持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為主,積極承接東部地區算力需求。目前,貴安數據中心集群在布局上已有明確的突出重點:打造面向全國的算力保障基地、國家算力資源協同調度“引領區”、南部數據資源流通治理“先行區”、西部數據要素創新應用“示范區”、國家戰略安全數據保障“后備區”、以及國家西部數據中心走廊“核心區”。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