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聯播

觀山湖區這家手上記憶博物館期待您的到來

2022年05月20日14:24 |
小字號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今年的博物館日主題是:博物館的力量。在貴陽市觀山湖區金華鎮翁貢村,有家手上記憶博物館。

觀山湖區手上記憶博物館。

據悉,手上記憶博物館收藏的大多是貴州多民族蠟染、刺繡藏品,它們蘊含著天、地、人之哲學,各美其美,美美與共,萬物共生的理念。

今年,貴陽市手上記憶博物館圍繞“共美、共融、共生”的主題,於5月18日——6月18日推出一系列文化活動。

據悉,此次活動由貴陽市文化和旅游局、貴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觀山湖區文體廣電旅游局、觀山湖區婦聯指導,貴陽市手上記憶博物館主辦。

活動1:神話、儀式與技藝——貴陽·美美觀山湖苗繡、蠟染展

觀山湖區手上記憶博物館。

活動內容:手上記憶博物館在兩年內收藏了一批觀山湖區金華鎮翁貢村、翁井村,朱昌鎮麥乃村、蒼坡村等地的苗族服飾。這些苗族服飾保留了傳統的圖樣及配色,藍、淺藍的蠟花,白、紅、藍、黃的挑花刺繡,規整地分布在服飾上。貫首服樣式,以及獨具特色的縫半袖,都表明了這些服飾形成於遙遠的時代,它們與苗族神話、儀式息息相關。這次臨展,手上記憶博物館將悉數公開展示於眾。

活動方式:現場觀展

活動時間:2022年5月18日——6月18日

刺繡、印染、蠟染……是展館的展品,是手工的技藝,更是歷史的“記憶”。

活動2:復活的仡佬藍花

觀山湖區手上記憶博物館。

活動內容:石阡縣仡佬印染在2017年進入大眾視野,從僅有的三塊印染布,兩三個制作工具,到如今扶持傳承人恢復藍靛種植,恢復印染工坊,成立村級合作社,開始有訂單,復活的仡佬藍花正向世人綻放它的獨有魅力。本次展覽,將手上記憶博物館與印染復活的點滴進行了全方位展示,讓更多人認識了解印染文化。

活動方式:現場觀展

活動時間:2022年5月18日——6月18日

活動3:鄉見(二)口述史工作坊——故鄉是開啟人類心靈的密碼

受邀嘉賓在手上記憶博物館參觀。

活動內容:今夏初,要問貴陽市最火、最時髦的展覽是什麼?答案肯定少不了貴州省博物館引入的“裂變:數字藝術的全球化浪潮”。此次展覽有三位策展人,其中一位是當代藝術家、中央美術學院博士張小濤。在他以往的作品裡,我們看到了許多他故鄉的影子。借張博士在筑的機會,手上記憶博物館將邀他來館,聊聊故鄉如何開啟人類心靈的密碼。

活動方式:現場傾聽及交流

活動時間:2022年5月20日14:00——17:00

活動4:綴合藍花記憶——貴州紋頡藍印老花板修復工作坊

受邀嘉賓在手上記憶博物館參觀。

活動內容:跟隨資深古籍修復師高玉萍老師學習印染花板修復技藝,在一個類似拼圖的“游戲”裡,感受在海量碎片中尋找正確拼圖的快樂。一支毛筆,一碗特制漿糊,一頓操作猛如虎,也許合上了一張印花板,也許漿糊干透了,也沒有一張成品。眼疾要手慢,腦海裡旋轉的拼圖說不定就成型了。

活動方式:現場體驗

活動時間:2022年5月18日——6月18日(關注即時信息)

受邀嘉賓在手上記憶博物館參觀。

4場豐富多彩的活動,都將在手上記憶博物館(觀山湖區金華鎮翁貢村)陸續“上演”,期待您的到來!(文/駱婭 圖由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