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福泉視窗>>福泉要聞

曾薇到道坪鎮、龍昌鎮及馬場坪街道調研

2022年05月19日09:21 |
小字號

5月17日,福泉市委副書記、市長、黔南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曾薇到道坪鎮、龍昌鎮、馬場坪街道,就項目建設、安全生產、生態環保、地質災害防治、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點建設、土地開發等工作開展調研,市政協副主席劉玉梅,市自然資源局、市鄉村振興局及道坪鎮、龍昌鎮、馬場坪街道相關負責人參加調研。

當天,曾薇先后來到川恆股份“礦化一體”新能源材料循環產業項目建設現場和貴州福麟礦業有限公司,通過實地查看、聽取介紹等方式,詳細了解企業的項目建設、生產經營、安全生產、生態環保等工作。她指出,企業要不斷強化安全意識,採取扎實有效的措施,加強施工現場管理,確保項目建設有序穩步推進。要堅決守牢安全環保底線,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全力加快項目建設進度,確保項目早建成、早投產、早見效。

曾薇要求,要切實履行好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牢固樹立安全生產紅線意識,始終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切實把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到崗、到人。要持續加強對從業人員的安全培訓,不斷提高員工的安全防范意識和能力,持續夯實安全生產基礎,著力提升企業安全管理水平。相關部門要加大監管力度,筑牢安全生產防線,及時發現問題,督促整改落實,確保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態化、規范化,助力企業持續穩定發展。

在道坪鎮黃家坡地質災害避險搬遷點,曾薇沿地質災害危險區實地察看監測點、受危房屋等情況,詳細了解群眾搬遷情況。曾薇強調,當前已進入汛期,做好地質災害防控工作責任重大,相關部門和鄉鎮要緊繃安全生產和公共安全這根弦,杜絕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保持高度的思想警覺,持續提高安全防范意識。要在危險涉及區域做好安全警示標識標牌,堅決禁止群眾進入地災隱患危險區域。要全力做好群眾的搬遷后續對接工作,確保群眾應搬盡搬、安全撤離。在馬場坪街道辦事處黃絲村往南組雞冠嶺滑坡地質災害隱患點,曾薇詳細了解地災點隱患排查、日常巡查、緊急撤離應急演練等相關情況。她強調,要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的發展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扎實有效做好地災隱患整治工作,相關部門和鄉鎮要履行好主體責任和屬地責任,加強督促指導,持續做好緊急撤離應急演練和地災隱患點的防治防范,同時,做好群眾的搬遷動員和政策宣傳。要強化氣象預警監測和地災預警監測,做足做細防災減災各項准備工作,做到該避險的堅決避險,該撤離的堅決撤離,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谷汪深是道坪鎮的傳統村落,也是該鎮重點打造的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點。據了解,為充分保護並利用好傳統遺存資源,道坪鎮因地制宜,對村落村容村貌進行改造提升,規劃建設打造“一戶一院景”,從村庄風貌上展示其深厚的紅色文化底蘊。看到村容村貌發生的變化,曾薇對鄉村振興集成示范點建設目前取得的成效給予了肯定。她要求,要持續激發群眾的積極性,引導群眾積極參與村寨的共建共治,共商共討開展環境綜合整治、基礎設施打造,有力有效建設美麗鄉村。要進一步加強紅色文化的挖掘和傳承,做好做足紅色文化文章,用紅色文化教化育人,堅持保護為主、合理利用的原則,保存原汁原味的建筑風貌,留存紅色文化印記。要找准發力點,在開展庭院整治的同時,全力做好村寨生活垃圾和污水收集處理,不斷改善人居環境,提升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要利用好谷汪深良好的梯田和峽谷自然風光,進一步發展好油菜、稻田魚、紅心蜜柚等特色產業,不斷盤活優勢資源,將紅軍渡江文化、峽谷風光和生態農業相互結合,打造集農業、觀光、旅游為一體的紅色美麗鄉村。

在龍昌鎮龍井村土地開發項目點,曾薇認真聽取了項目基本情況和推進情況介紹,詳細了解土地規劃利用等情況。據了解,龍昌鎮龍井村土地開發項目目前完成約220畝,計劃種植玉米和大豆。曾薇要求,各相關部門和鄉鎮要充分認識土地開發的重要意義,堅持整體謀劃、系統思維,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全面盤活和開發好撂荒土地,全力以赴抓好土地開發各項工作。要堅持規劃引領,注重全域推進、全面整治、成片開發,不斷盤活存量,在現有基礎上繼續優化布局,高質量、高水平、高效率推進土地開發相關工作,將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相融合,進一步促進產業增效、農民增收。

當天,曾薇還來到道坪鎮茶場村查看了大豆種植產業發展情況。(趙桂瓊)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