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兩圖”做好頂層設計 “兩卡”激發參與熱情 “三示范四機制”倡樹新風

雲岩區:“兩圖兩卡三示范四機制”助力“治風”

2022年05月18日09:56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5月10日,工作人員在雲岩區普陀路街道和平社區向居民發放“移風易俗群眾明白卡”。

自“治風”工作開展以來,雲岩區緊扣“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的要求,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和移風易俗,全區各單位、村(社區)以問題為導向,運用“兩圖兩卡三示范四機制”開展移風易俗工作,打好“治風”攻堅戰。

“兩圖兩卡三示范四機制”中的“兩圖”是圍繞各村(居)有什麼、缺什麼而繪制的“治風現狀圖”,以及結合現狀,部門、村居該怎麼做的“治風作戰圖”﹔“兩卡”是指導紅白理事會有效運轉而制定的“紅白理事會工作流程明白卡”,以及為提高群眾知曉率、參與度印發的“移風易俗群眾明白卡”﹔“三示范”是黨員干部示范、村居試點示范、新俗新風示范,“四機制”是信息互通處置、投訴舉報、督查考核、責任追究機制。

近日,記者走進雲岩區各街道(鎮),對該區如何用活“兩圖兩卡三示范四機制”推進移風易俗、培育文明新風尚進行探訪。

從摸底到施策

“兩圖”做好頂層設計

“群眾知曉率、支持率、滿意率由原本的30%、50%、50%,均提升到了現在的90%以上﹔滿月酒、搬家酒、生日宴逐漸減少……”5月12日,在黔靈鎮沙河村村委會辦公室裡,沙河村黨總支委員安琴一邊對比兩張“雲岩區治風現狀圖”一邊說。

“治風現狀圖”是沙河村立足村情、組情、戶情,為開展好“治風”工作而繪制的。安琴介紹,沙河村是一個城中村,共12個村民組5536人,如果加上流動人口,有近兩萬人,想把“治風”落實好,摸清現狀、找准問題症結是關鍵。

“我們深入每一戶村民家中走訪,收集大家對‘治風’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再提煉問題繪制成‘現狀圖’,讓每一位參與‘治風’工作的人員全面了解情況。”

安琴說:“針對村民們反映的濫辦酒席、禮金高等問題,區裡繪制了‘治風作戰圖’來明晰工作。有了‘作戰圖’,大家盯緊目標、對標對表、挂圖作戰,‘治風’工作的開展有了明確方向。”

記者看到,“治風作戰圖”以思維導圖的方式呈現,通過抓統籌協調、抓宣傳發動、抓信息收集、抓普惠保障、抓人員管理、抓監督問效“六個抓”,明確了“治風”工作開展要實現提“三率”、降禮金、止濫辦、明時限,促進文明鄉風的形成。

從宣傳到服務

“兩卡”激發參與熱情

“婚事一報:婚事要提前10天向紅白理事會報備﹔兩不超:時間1天,禮金不超50元,酒席單方不超15桌﹔喪事一報:喪事第一時間向紅白理事會報備。三不超:時間不超3天,禮金每人不超50元,酒席不超15桌。”5月以來,雲岩區各村(居)志願服務者以走街串巷、入戶走訪等方式向群眾發放“移風易俗群眾明白卡”,卡上對“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的內容以圖文形式展現,簡潔明晰,獲得群眾稱贊。

“這個‘明白卡’很好,把移風易俗的核心內容都提煉出來了,婚事、喪事怎麼報備,辦理時間、酒席桌數標注得明明白白。”5月6日,拿到“明白卡”的大營路街道中建社區居民樊曉明說。

“為深化群眾對‘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的認識,我們將‘治風’內容制作成群眾看得懂、方便攜帶的‘明白卡’,卡片內容直觀簡潔,便於群眾理解和記憶。”中建社區居委會黨支部書記王芳說,在發放過程中,工作人員還積極向群眾宣講婚事新辦、厚養薄葬、反對鋪張浪費等內容,截至目前,雲岩區已發放倡議書20余萬份,發放“群眾明白卡”7萬余份,進一步培育移風易俗的氛圍。

移風易俗不僅需要宣傳引導,還需要服務保障。雲岩區各街道(鎮)以及村(居)成立了紅白理事會,保障移風易俗工作的開展。為規范紅白理事會運行、強化便民服務,雲岩區還制定了“紅白理事會工作流程明白卡”,規定紅白理事會需從事前管理、事中管理、事后管理對群眾報備、舉報等情況進行核實和開展政策宣傳。此外,雲岩區各紅白理事會成員還通過座談會、壩壩會等方式問需於民、問策於民。目前,共舉行座談會276次、壩壩會142次,收集群眾意見建議384條。

從個體到全員

“三示范四機制”倡樹新風

“今年我母親75歲,有朋友說要給老人辦個酒席慶祝一下生日,我謝絕了,並向親朋好友們宣傳移風易俗的重要性。”雲岩區黔靈鎮茶店村村委會副主任謝志春說,作為一名黨員,就該以實際行動做表率。

“治風”工作開展以來,雲岩區以“三示范”推進移風易俗——

黨員干部示范。雲岩區積極發揮黨員干部的帶頭作用,推進移風易俗,32852名黨員干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100%簽訂承諾書。

村居試點示范。在打造黔靈鎮3個市級移風易俗示范村(居)基礎上,雲岩區加快推進17個區級移風易俗示范村(居)建設,確保示范村居不出現喪事超3天、酒席超過15桌的情況,逐步形成共治共建的良好格局。

新俗新風示范。雲岩區以“一月一主題”開展宣傳活動,提倡舉辦新式婚禮,引導群眾喪事從簡。在一系列的宣傳活動引導下,目前該區已舉辦1場集體婚禮、1場新風相親會、1場清明節節地生態葬。

雲岩區還建立了“四機制”——

建立信息互通處置機制,提前對准備大事操辦酒席的當事人進行勸誡。

建立投訴舉報機制,用好市級“12345”“12388”群眾投訴熱線,開通區、街鎮群眾舉報電話20個,形成“市、區、街鎮”三級投訴制度。截至目前共收到21起相關案件,已全部介入核查,並成功勸導,回訪滿意率達100%。

建立督查考核機制,成立3個督查組,常態化開展督查,不斷完善考核評分細則,堅持每月一考核制度,對各街鎮進行考核排名。

建立責任追究機制,對工作推進遲緩、整改不力的單位,雲岩區“治風”專班將把問題線索移交問責組,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啟動問責程序處理。

當前,雲岩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依托移風易俗“小切口”做好服務民生“大文章”,群眾的“人情擔子”輕了,陳規陋習少了。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周芸 文/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