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文化旅游賦能鄉村振興·安順倡議》發布

2022年05月18日20:0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州民族大學傳媒學院鐘華教授在論壇發布倡議。人民網 涂敏攝

人民網安順5月18日電(龍章榆、陳潔泉)5月18日,在2022年“文化旅游賦能鄉村振興”全國高端學術論壇上,與會專家達成共識,共同發布《文化旅游賦能鄉村振興·安順倡議》。

倡議書認為,文化興則鄉村興﹔鄉村興,文旅必興﹔文旅興,高校應擔當作為,需踐行文旅融合,立足五大職能,賦能鄉村文旅振興。要溝通城鄉聯系,重塑鄉村價值,為鄉村文旅振興筑基。鄉村價值存續是鄉村振興之根基。鄉村振興必興於鄉土自身,鄉土復興之進路,在於鄉土價值的重塑、彰顯。

倡議書提出,高校是城鄉英才交融、集散之地,當履行溝通城鄉聯系、助推鄉村價值重塑之責,引導師生立足“城鄉和諧、城鄉融合、共同富裕”之理念,打造文化高地,厚植文明沃土,為鄉村文旅振興塑魂。

倡議書提出,文化是靈魂,旅游是依托,鄉村文旅振興,文化必先興。高校是一方文化之高地,當發揮文化引領之責,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文明進步為己任,做傳承優秀文化的行動者,播撒先進文化之種於鄉村大地,引領鄉村遍開文明之花﹔當厚植鄉村文明沃土,專注鄉土優秀文化基因傳承,關注鄉土物態傳承,致力鄉村物質文化保護,存續鄉土文化記憶,為鄉村文旅振興重塑靈魂。

倡議書提出,要夯實人才基地,培養文旅人才,為鄉村文旅振興育人。鄉村文旅振興,人才必先興。高校是人才培養的搖籃,當立足教育主責主業,堅守育人本質,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創新探索文旅人才培養模式。以培育“情系鄉村、有志鄉村、有識鄉村、有為鄉村的文旅專業人才”為目標,用風土人情、傳統習俗、歷史、藝術、倫理、道德等豐富多彩的文化內容夯實學生文化基礎,培養學生文化旅游產業所需要的文化素養,引導學生積極投身文化旅游產業,自覺保護、發展、弘揚和傳播人類優秀文化。

倡議書提出,要筑起科研高地,創新理論實踐,為鄉村文旅振興開局。在鄉村振興過程中,“新鄉土中國”如何建構?城鄉功能如何重構?制度機制體系如何健全?不僅是鄉村文旅振興,也是整個鄉村振興必須要回答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高校是科學研究之高地,當擔負理論與實踐創新之責,發揮文旅科研優勢,致力於真正的理論創新和經驗推廣。

倡議書提出,鄉村文旅振興,核心在產業,要驅動服務要素,讓文化的豐富內涵決定文旅產業潛力。高校要對接鄉村文旅振興的產業需求,錨定“創意設計、演出、音樂、美術、手工藝、數字文化、特色產業、文旅融合”八大重點領域,著力文化旅游學科專業交叉融合,豐富文化旅游新業態。練好“八大本領”,孵化優秀成果,行走田間地頭,激活文旅產業,為鄉村文旅振興破解難題。

倡議書還提出,要拓展交流合作,引導資源對接,做好平台搭建。高校是科技成果與生產力轉化的重要紐帶,當擔負交流合作之責。立足鄉土,發掘鄉村人文資源和自然資源,傳承保護優秀鄉土文化,推動鄉土價值再現,吸引發展要素回流﹔放眼世界,拓展鄉村文旅產業發展渠道,為鄉村文旅振興尋找新路。

倡議書號召:文化旅游賦能鄉村振興,當有高校進路,文化旅游賦能鄉村振興,當有高校作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