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紀檢監察

畢節黔西:落實“首辦責任”讓群眾“最多訪一次”

2022年05月17日10:49 |
小字號

“重新鎮朱家寨村村民羅某某到鎮紀委舉報村干部操辦酒席事宜已及時答復了結;綠化鄉大海子村司某某實名舉報鄉衛生院工作員‘故意刁難’信訪件已迅速辦理;中建鄉紅板村村民王某某對反映村干部違規收禮金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的結果表示滿意……”近日,畢節市黔西市紀委監委信訪室工作人員對近期落實“首辦責任”信訪台賬進行逐一梳理。

為進一步完善信訪工作責任體系,提高信訪舉報件的辦理質量和效率,黔西市紀委監委制定《問題線索、信訪舉報件首辦責任制實施辦法》,嚴格落實“首辦責任”,將信訪舉報件解決在首次辦理環節,讓群眾“最多訪一次”。

該市紀委監委堅持問題導向,按照“快查快結”原則,根據內部業務分工明確責任,對群眾信訪舉報件在規定時間內及時辦理,做好初信初訪問題的協調、核實、處理、答復、解釋工作,確保群眾的初次來信來訪在第一時間得到研究解決、辦結回復,真正做到群眾信訪“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對出現因調查不認真或敷衍了事,導致查結內容虛假、與事實不符,造成不良影響的,一律對首辦責任承辦單位(部門)、首辦責任人予以批評教育,情節嚴重的,按照有關規定追究責任。

根據“誰承辦誰負責、誰審核誰負責”原則,該市紀委監委要求承辦單位(部門)在收到信訪舉報件后一個月內提出處置意見,並在三個月內辦結,對承辦的信訪舉報件嚴格按照流程辦理,對每一條問題進行詳細核實,確保查深、查細、查實,努力找出真信息、真線索、真問題,及時回應群眾關切,著力破解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把上級關於信訪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推動信訪舉報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今年以來,該市紀委監委信訪室共計受理分辦信訪件102件,其中89件未重復反映。

與此同時,該市紀委監委按照“受理有平台、處置有規范、審核有標准、反饋有要求、督辦有紀律”要求,通過門戶網站、“水西清風”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宣傳信訪政策法規,提高群眾對信訪的正確認識,引導群眾選擇司法或其他有效解決途徑,著力解決“信訪不信法”的問題。建立問題線索集中研判機制,定期召開研判會議,對問題線索進行集體分析、綜合研判、科學處置,確保問題線索精准“分診”,讓群眾訴求得到及時有效解決。

“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工作是紀檢監察機關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該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完善和用好“首辦責任”制度,結合承辦部門(單位)的職能職責,進行統一管理、分類處置和跟蹤督辦,全力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畢節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