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唐仕飛:讓新產業工人不再煩“薪”憂“酬”

2022年05月17日16:29 |
小字號

2022年4月,南方電網貴州送變電公司成立了5年的“農民工工資管理中心”正式更名為“新產業工人管理中心”,並被賦予新的管理職責。通過對每一名新產業工人精細化的管理,進一步提升分包商的管理能力,做好基建安全管理“最后一公裡”。從“新產業工人管理中心”最新的職責清單上,充分體現公司作為總承包單位的擔當。

作為新產業工人管理中心總經理,20多年的“一線”工作經驗,讓唐仕飛對這份責任艱巨的工作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堅持以群眾滿意為第一追求,敢於面對問題,敢於主動作為,真心實意為新產業工人兄弟排憂解難,讓他們不再為工資發愁,這是最重要的。”唐仕飛說。

實名制打卡信息錄入與考勤。余小冬攝

立志守好工人的“錢袋子”

每個月的15-25日,都是公司給工程項目上的新產業工人發工資的日子,也隻有在這段時間,能在辦公室裡見到唐仕飛。其余的時間,他不是在工程駐點上,就是在去項目部的路上,這樣往返奔波的日子,這幾年他已經習以為常。

過去,新產業工人如果遇到一些無良的分包商卷款逃跑,一年到頭的辛勞付出化為烏有,苦不堪言。唐仕飛對此深有體會。在施工一線時,他常年在工地上和新產業工人兄弟同吃同住,以前工程駐地條件艱苦,他們一起住過牛棚、睡過草席,曾經一個月無法洗澡,頭發臟到可以立起來……長期的共事,讓他和新產業工人兄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看過他們的淳朴,也了解他們的辛苦。2017年,唐仕飛開始負責新產業工人工資管理這項工作后,他發自內心地想為他們做點實事。

作為貴州電網系統裡新產業工人用工最多的企業,公司全省大大小小上百個項目,高峰期時曾多達11000多名。工程項目多、人員覆蓋面廣、層級復雜,管理好新產業工人的工資,不僅關系到他們的權益,也關系到企業成本的管控,這無疑是一項龐大而繁雜的工作。

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意見》,要求全面實行實名制管理制度,嚴厲查處拖欠工資行為。2017年,經過前期積極探索、認真調查,公司編制出台了《新產業工人實名制支付業務指導書》等11份相關管理制度及文件,使實名制支付管理工作落實到位、規范有序,守好工人的“錢袋子”。

唐仕飛。余小冬攝

當好“護薪人” 解決“煩薪事”

“制定方案計劃容易,落地推行卻困難重重。”唐仕飛回憶道。過去討薪路上的種種艱難,讓新產業工人對公司的舉措充滿懷疑甚至是反感。有的說:“讓我們簽合同不就是簽賣身契嗎?那不就是被工地綁死了?”還有的人說:“我們沒什麼文化,也不懂法律,這些合同看都看不懂,我們怎麼知道會不會被坑?”更有聲音說:“怕不是你們公司和分包商之間還要吃什麼回扣吧?”

面對這些質疑,唐仕飛隻有用最笨的辦法,就是帶領著同事們一遍遍地往項目上跑,不厭其煩地與分包商溝通,到每一個駐點上張貼通告,向新產業工人解釋工資實名制的好處,打消他們的顧慮。

為保証制度實施到位,唐仕飛建立了“三個見証”的工作程序,簽訂勞動合同時,必須有公司、分包商、新產業工人本人三方在場,當面落實合同細則,尤其是工資金額,並且由本人手持身份証和合同拍照存檔。

僅僅是這樣還不夠,唐仕飛很清楚,新產業工人是弱勢的一方,還必須以更強硬的手段為這個制度上一個“保險”,那就是從分包商入手,分包商想要拿到工程,就必須實行工資實名制,與新產業工人簽訂勞動合同,這是一個不容置疑的條件。

有一次,在福泉的一個班組裡,一名分包單位負責人不願意執行實名制,唐仕飛告訴他說:“不簽合同就清場!”分包單位負責人當即耍賴,提出撤出項目可以,但是必須把之前的工程款共計160萬元付清,由於此前沒有勞動合同,這筆款項由何而來,全憑他空口捏造。這筆錢當然不能付得不明不白!為此,唐仕飛帶領同事們多方走訪核查,到相關部門備案,拿出國家政策和公司規定與之談判。最后,隻支付了8萬元工程款,維護了公司利益。

隨著工作的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的新產業工人按時按月足額收到了工資,實實在在的錢拿到手裡,他們終於相信這是真的,也越來越配合。

2017年,公司緊跟時代發展步伐,按照“新型數字化施工管理型企業”的企業定位,將傳統管理手段逐步向網絡化、數字化轉變,自主研發了黔送數字化管理雲平台和實名制管理系統。2018年,新產業工人實名制已經實現了公司所有在建項目的全覆蓋。2021年,公司成為第一批接入貴州省勞動用工大數據綜合服務平台數據採集的唯一一家施工單位。截止2021年12月,通過銀行已累計代發4.8萬人次,工資總額約14.2億元,實名制支付系統完全覆蓋公司承建的所有項目,未發生一起拖欠工資的情況。2022年,公司還對潛心研究5年的實名制管理系統再次進行了升級。“該系統升級后,項目部勞資員通過一台手機就可以完成實名制支付相關工作,減少了工作量,提高了效率。”唐仕飛表示,有了這套系統,可以實時了解工人薪酬、持証、年齡等情況。此外,通過全面綜合信息統計分析,該系統建立起勞務用工人員紅、黑名單制度,對違法失信、惡意討薪、聚眾鬧事等行為的用人單位和個人納入失信名單管理,對分包單位現場管理人員工作履職情況建立評價考核體系,提高了工人遵章守紀意識。

維權告示牌。陳炎攝

“我們是第一家!”

如今,盡管實名制工作已經建立了相對完善的體系,唐仕飛仍然一遍一遍地到項目上督察,一些重點管控工程每周都去,甚至有時候直接住在工程駐點上,直到問題解決為止。說起這些年的變化,唐仕飛顯得很高興,現在新產業工人們的生活有了保証,意識也發生了變化,也懂得用制度維護自己的權益。唐仕飛自豪地說:“實行新產業工人實名制管理,在全國的送變電公司裡,我們是第一家!”

由於工作出色,全國很多家企業都來找他取經,他總說這不是一個人的功勞,這背后還有管理中心的同事和下屬項目部近200名管理專員的共同努力,更離不開公司的強力支持。有人問他:“你的工作雖然牽涉甚廣,但並不太被人注意,會不會有點失落?”他哈哈大笑著說:“不被注意才是好事呢!這說明沒有新產業工人上門討要工資,越不被關注,越說明我們的工作做得好!”

曾經,唐仕飛是一名優秀的項目負責人,是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安全生產先進個人”及公司“先進生產工作者”。現在,他是真心實意為新產業工人兄弟謀權益的帶頭人,他走遍了公司的每一個項目、每一個工地。在他的腳下,從無到有,踩出了一條千裡之路,這條路走進了新產業工人的心裡,筑起了堅固的大壩,為工程建設保駕護航。(洪燕、龔婷婷、余小冬)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