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貴州:工會組織“亮”牌子 工會會員“亮”身份

2022年05月17日16:18 |
小字號

“看到那麼多外賣員、快遞員加入工會組織大家庭,我特別替他們感到高興,因為我就是在工會的關愛下,一步一步成長為勞模的,工會組織已成為我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最值得信賴的娘家人。”貴陽市、貴安新區勞動模范猶華軍是一名順豐快遞員,談及眼下各級工會正在開展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他由衷地說。

多年來,作為新業態勞動者的“主力軍”之一,貴州順豐公司針對網點分布廣、人員數量多、個體差異大的實際,堅持把工會組織建在點上、建在職工身邊,構建了由公司工會、19個工會分會、200個工會小組組成的工會組織體系,實現了組織建設全覆蓋、5365名職工全部加入工會。

順豐工會代表先鋒隊。

2022年初,貴州順豐公司工會主動應對疫情挑戰,在全省各地成立“工會代表先鋒隊”,號召工會會員發揮先鋒示范帶頭作用,主動“亮”工會組織牌子、“亮”工會會員身份,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慰問關懷、心理健康關愛等,架起了企業經營者和職工群眾間的橋梁,為客戶和社會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去年冬天,為做好快遞員的關懷工作,“工會代表先鋒隊”隊員們買來物資,為全域6000余名一線工作者送去工會組織的溫暖。除此之外,公司工會還針對高寒地區發放資金14萬多元,開展豐富多彩的關懷慰問活動。

在榜樣的帶動引領下,今年1月,貴州順豐117名工會會員自願加入到“工會代表先鋒隊”大家庭,13支“工會代表先鋒隊”開始履諾踐諾,遍布全省。

貴州順豐公司工會的成立和發展只是貴州工會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為代表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已成為我國勞動力大軍的重要組成部分。最大限度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對規范平台企業用工行為,構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護網”,促進新業態產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貴州省總工會把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重點任務,持續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向縱深發展。據統計,全省工會通過“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模式,已建會1172個,行業從業人員20.4萬人,已入會從業人員9萬余人。

貴州省總工會基層工作部負責人表示,僅僅納入組織還遠遠不夠,就拿順豐公司工會來說,要抓好規范化建設,提升履職能力,充分發揮新業態企業工會在協調勞動關系、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促進經濟發展、構建和諧社會中的重要作用。

元氣滿滿的順豐快遞小哥。

為幫助他們解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員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總工會基層工作部門先后派出多個工作組前往指導,想方設法為他們送溫暖、解難題。

“孩子上學有了助學幫扶,讓我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今年開學前,貴州順豐速運公司工會干部為遵義車隊王師傅女兒送去了6000元助學金。王師傅告訴記者,他已經連續5年收到工會送來的助學金,暖心幫扶給這個積貧積弱的家庭帶來了新希望。

王師傅家是重組家庭,家裡7口人,4個子女,小兒子先天傷殘,80多歲的老母親又體弱多病,作為家裡的頂梁柱,王師傅的工資對這個大家庭而言只是杯水車薪。從2018年起,順豐公司工會將王師傅納入公司困難職工建檔立卡戶,重點對其開展子女助學幫扶、生活救助和醫療幫扶等,切實解決王師傅實際困難。

“成就幸福勞動者是順豐工會的使命,從溝通到關懷,從需求到保障,從工作到生活,我們始終陪伴員工左右。”貴州順豐公司工會主席樊玥表示,順豐作為新就業形態大家庭的其中一員,在關愛員工、維護員工合法權益方面不遺余力,先后投入200余萬元組織員工免費體檢、購買重疾團購險、改善工作環境等,多維度傳遞企業關愛,不斷提升員工的幸福指數。

“讓工會溫暖和凝聚更多勞動者。”工會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行動,是吸引凝聚職工、維護職工隊伍團結穩定的迫切需要,對於擴大工會組織有效覆蓋、密切工會與職工群眾聯系、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意義重大。

“面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從業特點和權益現狀,全省工會組織動擔當作為,正在突破條條框框和既有模式,不斷探索新路子,拓展建會入會新渠道。”省總工會黨組成員梁偉表示。

下一步,全省工會將把力量和資源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建會入會工作傾斜,加大支撐保障制度建設,強力推動“會、站、家”一體化建設和“司機之家”建設等。此外,還將健全網上便捷入會服務平台,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一鍵入會”常態化運行。(文/圖 曾萬錦)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