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一圈兩場三改

觀山湖區: 群眾“點單” 讓老舊小區改造有溫度

2022年05月17日14:46 |
小字號

“真的變化大!我們這片老舊小區現在改造得路更寬、廁所更干淨、樓棟更安全……”家住觀山湖區金華鎮林東片區的馬興敏大姐與鄰居嘮嗑時,談及所住小區改造的前后變化忍不住稱贊。

工作人員粉刷樓棟外牆。

“當時印象就是‘雜亂’。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道路太窄車輛通行不暢,過道昏暗影響行走,每個單元沒有門禁影響安全……”談及小區此前的狀況,1986年便搬遷至林東片區的馬興敏感觸頗深。

林東片區的小區,始建於上世紀60年代,原為職工宿舍區,隨著歲月更迭,該片區因修建、使用年限較久,人行道逐漸破損、小區樓道老舊、昏暗,出現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設施不健全等一系列問題,是“高齡”小區中的典型代表。

樓棟外牆粉刷前。

去年6月,觀山湖區啟動了金華鎮林東片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對片區60余棟樓棟進行改造。在改造過程中,採取“一保留、二維修、三改造”的設計思路,對小區外牆、道路、景觀及配套設施等進行維修、改造。與此同時,項目方在實施改造過程中還拆除了相關違章建筑、對沿街商戶門頭進行了更換,規劃了停車位。通過拓寬道路、增加停車設施,解決私家車堵塞消防車通道,影響消防救援等隱患問題。

樓棟外牆粉刷后。

老舊小區怎麼改,群眾最有發言權,不僅要改造“面子”,更要改造好惠民的“裡子”,讓居民切實感受到來自細節的獲得感。在項目實施前,相關部門召開了業主大會,下發意見征詢表,廣泛征求居民意見,依據居民意願制定改造方案,確定改造內容。改造時,組織業主全程參與,由居民就改造內容和小區后續管理進行充分討論。

小區樓道改造后的衛生間,貼上了瓷磚、更換了門。

“此次改造的樓棟中,最老的可追溯到1963年。對於外牆立面,針對使用較久的樓棟,我們採取有防水功能的材料進行整體牆體粉刷,達到美觀、整潔、防水的作用﹔對於年代較近的則採取牆體人工清理的措施,達到干淨整潔的效果。”項目現場負責人介紹,改造中對每一層樓的公廁、樓梯扶手、公共區域照明、獨棟大門及門禁系統等進行統一安裝、翻新。

單元樓安裝的大門。

“我在這裡居住了30年,沒想到還能等到小區舊貌換新顏的一天!”居住在林東片區的李大爺告訴筆者,改造工程動工后,他時常關注著樓棟一點一滴的變化,著實打心底裡高興。

老舊小區煥發新活力,不僅在於前期對基礎設施進行改造發力,更在於后續持續、用心的服務與管理。林東片區屬於蒿芝塘社區,現有居民2000余戶,居住居民多為林東礦業干部職工家屬,其中老齡群體較多,截至2021年11月,據不完全統計,社區60歲以上居民佔比高達36%。如何使林東片區的老人老有所養、老有所樂成為了新的課題。

金華鎮林東片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前台“學雷鋒志願服務崗”。

為此,林東片區屬地政府金華鎮突出黨建引領,緊緊圍繞“三感社區”建設,結合符合社區實際的治理服務模式、社區服務事項清單以及老齡工作特點,針對性提出了“一引二教三關懷”的“黨群服務+老齡工作”創新做法,全面加強老舊小區社會治理工作。

具體工作中,該鎮選優配強社區黨支部班子,改建提升社區基層黨建陣地“蒿芝塘黨群服務站”,制定黨群服務清單,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全面加強對轄區黨員群眾的管理、教育、服務水准。同時,設立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指導組建老人太極隊、歌舞隊等文體隊伍,定期開展文體活動,並設立多功能學習室、社區學習牆、書報學習牆,對群眾免費開放,豐富社區黨員、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1月,金華鎮慰問社區失獨家庭。

此外,針對轄區困境老人較多的現狀,由金華鎮籌集資金,通過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重點對70歲以上困境老人、高齡老人及失智失能老人提供助餐、助潔等服務,從生活上解決困境老人基本生活照料難的問題。同時定期為轄區困境老人免費開展體檢活動,針對老年人常見慢性病開展科普、保健指導。

為給轄區老人提供更加專業、貼心、多樣的服務,一個集養老、醫療、學習、娛樂為一體的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預計今年在林東片區正式運營。在這裡,活動中心、食堂、學習區域等一應俱全,硬件、軟件設置准備妥當,可為社區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心理咨詢、文化娛樂等多種服務。

經過近一年的努力和探索,老舊小區煥發了新生,這裡的居民也在環境的不斷更新中,慢慢適應並享受著“新”家園帶來的幸福生活。(文/圖 陳楊)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