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聯播

優質高效的現代產業體系: 農業生產“馬力”十足

2022年05月17日10:5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徐春燕 通訊員 許小倩

少了“鎬鋤鐮犁”,多了“金戈鐵馬”。今年來,遵義市嚴格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制,堅持以農業機械化為抓手,著力引進推廣適用於山地農業發展的農機農具,緊緊圍繞水稻、紅高粱等主要糧食作物全面開展全程機械化示范行動,扎實推進農機社會化服務,不斷拓寬農機作業領域,提高農業生產綜合效益。

在以高粱為農業主導產業的大壩鎮簸箕壩村茅台酒用高粱核心園區,高粱移栽一體機在地裡來回穿梭,4名產業工人坐在機械上一邊放秧苗,一邊留意傳送情況。農機手王長富有著10余年駕駛經驗,隻見他熟練地操縱著移栽機,不一會兒,就栽好了小半塊地。

“今年,大壩鎮6個高粱種植園區共5000畝地,均採用‘漂浮育苗+機械化移栽’方式,有了機器助力,今年移栽工作實現了高效率。”大壩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劉小燕告訴記者,園區內共投入了6台移栽機, 每台移栽機日均可移栽15畝,比人工移栽效率高了近10倍。

在推進農業現代化進程中,仁懷市堅定不移加快以酒用高粱為主導產業的農業現代化,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夯實現代農業產業發展基礎。高標准農田集中連片后,該市大力推廣農業機械化、智能化設備使用,大幅提高生產效率,農業現代化程度越來越高。

今年,仁懷市共種植高粱26萬畝。在實驗后,該市採購高粱移栽機50余台投入生產使用,大大節約了人工成本。此外,在高粱產業的耕、種、管、收、儲環節,該市還配備了拖拉機、旋耕機、移栽機、懸盤播種育苗播種機、除草機、收割機、烘干機、傳輸機等設備,讓農業高質量發展更有底氣。

據悉,遵義已有54家農機專業合作社,有序開展農機耕、種、收全程機械化服務,已投入農機10萬余台,在解決農村勞動力不足同時,上足“馬力”進一步提高勞動生產效率和種植效益。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