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自然和諧的綠色生態體系:

守好“幸福不動產” 用活“綠色提款機”

2022年05月17日08:5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蔣洪飛

五月的湄潭,綠濤延綿、茶海揚波﹔漫步紅花崗,碧波盈盈、流水淙淙﹔俯瞰赤水,茂林修竹、曲逕疏籬。

近年來,遵義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始終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促進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協調統一,大力發展綠色經濟、打造綠色家園、完善綠色制度、筑牢綠色屏障、培育綠色文化,建設美麗幸福遵義。

站在湄潭縣湄江街道金花村“七彩部落”觀景台上,綠意盎然的茶園環繞村寨,黔北民居傍水而修,依山而建。

“這裡到處都是風景,空氣清新,來了真的不想走。”來自重慶的張明一家人慕名自駕來到湄潭縣翠芽27°景區旅游,半天的旅程讓張明身心舒暢。

茶區變景區、茶園變公園、茶山變金山。近年來,湄潭依托生態優勢,大力發展茶產業,茶文化、茶旅游紅利進一步釋放,實現了生態美環境優、生產美產業強、生活美百姓富。

赤水市鰱魚溪碼頭,碧波蕩漾,兩岸青山點綴著白牆黛瓦的房屋,猶如山水畫卷。曾經靠打魚為生的周文貴,如今在政府保護生態的號召下,退捕上岸,開始種植石斛。

平均海拔1300米的婁山關森林公園深處,綠浪涌動,蒼翠欲滴。這裡位於匯川區板橋鎮北部大婁山山脈中段,近2萬畝的森林宛如一顆璀璨的綠寶石,鑲嵌在黔北大地上。

綿延的森林裡,1.8萬畝集中連片的林下天麻種植示范區,成了板橋鎮柏楊村551戶2538名村民的致富產業,年產值達500余萬元。

山更青了、水更綠了。近年來,遵義市成功創建全國和省級“兩山論”實踐創新基地各1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7個、國家和省級森林康養基地13個。2021年,全市林業綜合產值突破580億元。

此外,遵義市積極倡導生態文明理念,強化責任落地落實,完善制度機制,樹牢“保護環境、人人有責”意識,積極構建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大生態格局。

遵義堅持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讓優良的生態環境成為遵義人民世世代代的“綠色提款機”和“幸福不動產”,讓遵義天更藍、地更潔,山更綠、水更清,城更靚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