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讓科研人員有更大經費使用自主權

貴州省25條舉措推動科技體制改革

2022年05月17日08:5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袁航)近日,貴州印發《關於改革完善省級財政科研項目經費管理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聚焦科研項目經費管理中的痛點難點,《意見》從擴大科研項目經費管理自主權、完善科研項目經費撥付機制、加大科研人員激勵力度、減輕科研人員事務性負擔等七個方面提出25條具體舉措,以進一步推動全省科技體制改革,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服務高質量發展。

讓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有更大經費使用自主權是科技體制改革的重點。《意見》明確,進一步精簡合並預算編制科目,按設備費、業務費、勞務費三大類編制直接費用預算,直接費用中除50萬元以上的設備費外,其他費用隻提供基本測算說明,無需提供明細。同時,下放預算調劑權,設備費預算調劑權全部下放給項目承擔單位﹔下放科研項目差旅費和會議費管理權限,項目單位依法依規制定的差旅費、會議費管理辦法可作為審計檢查的依據﹔在人才類和基礎研究類科研項目中逐步推行經費包干制,不再編制項目預算。

《意見》提出,根據不同類型科研項目特點、研究進度、資金需求等,合理制定經費撥付計劃,並加強經費撥付與項目立項的銜接,在項目任務書簽訂后30日內,將經費撥付至項目承擔單位。項目完成任務目標並通過綜合績效評價后,結余資金留歸項目承擔單位使用。

《意見》還進一步強化績效導向和評價結果運用,推動績效管理從重過程向重結果轉變,引導科研資源向優秀人才和團隊傾斜,提高科研經費使用效益。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