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凝心聚力助發展 攜手奮進新時代

——民革貴州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工作綜述

2022年05月17日08:5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曦

在中共貴州省委和民革中央的領導下,民革貴州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切實加強自身建設,認真履行參政黨職能,為助力貴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了民革智慧和力量。

強基固本鑄同心

“通過參觀民革前輩故居,學習前輩與中國共產黨團結合作的優良傳統和崇高精神,進一步堅定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參加民革貴州省委組織的“觀故居,走多黨合作之路”活動后,民革黨員紛紛表示。

五年來,民革貴州省委聚焦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政治交接主題教育等,舉辦各類座談會、宣講會、演講比賽、知識競賽、文藝匯演和書畫展,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引導民革黨員旗幟鮮明講政治,進一步夯實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五年來,貴州民革各級組織和廣大民革黨員撰寫出版專著41部、各類論文396篇,獲得國家級、省部級以及民革中央的集體表彰36次、個人表彰56人次。

資政建言有成效

今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關於編制〈赤水河流域高質量發展規劃〉的提案》引發廣泛關注。這個提案,是民革貴州省委持續圍繞助推赤水河生態文明建設建言獻策的成果之一。

五年來,民革貴州省委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提出的許多建議被採納進入重要決策、重要文件中,有效助推了經濟社會發展。

五年來,民革貴州省委開展了142個課題研究,其中,《貴州綠色康養產業高質量發展路徑研究》等9個調研報告被評為優秀調研成果,10篇情況專報得到中共貴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批示。參加中共貴州省委、省政府及有關部門召開的協商會、座談會等,提出110余條建議。在省政協全會、省長與省政協委員座談會、省法檢兩長與委員座談會上發言34次。報送社情民意信息393條,被全國政協等採用84條。

五年來,民革貴州省委共提交集體提案151件,民革黨員中的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交建議230件、提案1586件。其中,18件提案、6件建議被重點督辦。

助力脫貧結碩果

“我家有5畝土地,流轉給他們種藥材,一年有2500塊錢。黃蜀葵花開了我們來摘花,一個月還有3000元左右務工收入。”家住納雍縣玉龍壩鎮平寨社區的江忠群致富賬非常清晰。這是貴州民革各級組織和廣大民革黨員響應號召,積極助力脫貧攻堅取得成果的一個縮影。

五年來,民革貴州省委在協助民革中央完成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的同時,整合資源、盡銳出戰,以畢節、黔西南、安順、銅仁為重點區域,開展“六個參與”脫貧攻堅行動、助力鄉村振興“五項行動”,組織了283名民革黨員駐村參與一線幫扶,近1000名民革黨員參加攻堅。

五年來,民革貴州省委為定點幫扶的納雍縣玉龍壩鎮協調項目資金4260萬元、實施項目28個,為納雍縣8個鄉鎮10個鄉村振興示范點爭取鄉村振興建設資金3300萬元。協調民革省內外力量對口納雍縣開展定點幫扶,共向納雍投入幫扶資金、物資合計4900余萬元,爭取項目70余個、資金近2億元﹔舉辦各類培訓班130余期,培訓黨政干部和技術人員1.2萬余人次﹔開展醫療義診100余次,診療困難群眾2萬余人次。

按照民革中央“寓監督於幫扶之中,寓幫扶於監督之中”的要求,民革貴州省委2019年協助舉辦了民革企業助力貴州產業發展招商大會。這次大招商活動簽約項目49個,總投資額985億元。

因助力脫貧攻堅成效突出,民革貴州省委社會服務處、1名民革黨員被中共貴州省委、省政府表彰為貴州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先進個人,8個民革組織、61名民革黨員榮獲民革中央表彰。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民革貴州省委將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團結進取、開拓創新,不斷推動貴州民革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奮力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作出民革貢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保障農村孩子在家門口上好學(辦實事 解民憂)
  核心閱讀 實施特崗計劃,充實基層教育師資力量﹔推動營養改善計劃提質,確保孩子們吃得放心開心﹔大力發展職業教育,讓更多農村學子擁有“一技之長”……近年來,貴州省實施整體提升教育水平攻堅行動,不斷縮小城鄉教育差距,保障農村孩子上好學、能就業。 在貴州省遵義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孩子們告別跋山涉水的上學路,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獨山縣實驗小學,食堂新增一道白灼大蝦菜肴,深受學生們喜愛﹔在畢節市納雍縣中等職業學校,企業技能大師受邀講學,課堂場場爆滿……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貴州省深入調查研究,實施整體提升教育水平攻堅行動,通過充實基層教育師資力量、農村學生營養改善計劃進一步升級、職業教育擴容提質等措施,不斷縮小城鄉教育差距,保障農村孩子在家門口上好學、能就業。…
鄉村足球賽為啥引來眾人夸
  核心閱讀 貴州榕江“村超”自5月13日拉開帷幕后,平均每場比賽現場觀眾超過5萬人,線上直播觀眾超過5000萬人次。從“村BA”到“村超”,再到獨竹漂、賽龍舟等傳統體育項目,貴州通過舉辦群眾體育賽事,展現運動魅力和多彩文化,豐富群眾生活,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