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紀檢監察

監督哨丨頻繁出入小區的公車

2022年05月16日10:35 |
小字號

不久前,貴陽市清鎮市文廣局召開警示教育大會,會上通報了該局干部陳某某因公車私用受到政務警告處分的案例。這是清鎮市紀委監委運用大數據平台發現並立案查處的問題線索。

事情還得從一組異常數據說起。2021年6月,清鎮市紀委監委開展公務用車管理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檢查組在市機關事務后勤服務管理中心、交警隊核查公車使用情況時發現,市文廣局名下一台車牌尾號為69的公務用車使用情況不太正常。

“64次未經審批用車,並且多次在完成出車任務后並未駛回單位入庫停放,反而向城外方向駛去,形跡十分可疑。”該市紀委監委立即成立核查組對該問題進行核查。

調查人員在市交警隊通過清鎮圖像信息綜合運用平台調取了該公車近一年以來的行駛軌跡和數據,經過多條行車數據的對比分析,發現該公車在9個月時間內竟40余次出現在雲嶺大街廟兒山交通卡點,並在附近的望城坡路段過夜停放。

調查人員向公車所屬單位調取了市文廣局用車管理台賬,發現這輛車牌尾號69的公車使用登記人為陳某某,但使用記錄中“用車事由”一欄記錄不詳,而陳某某居住地址正好在望城坡一帶。核查組人員初步判斷陳某某有違規使用公車的嫌疑,決定找他作進一步核實。

“請你解釋一下,2020年及2021年車牌尾號為69的公務用車為何頻繁駛出城區並多次出現在你居住處附近?”

“因為工作路過,附近又不好停車,才停進小區停車場的。”陳某某有些激動的說道。

“那該輛公務用車多次在你居住處停放過夜是怎麼回事?”

在相關視頻圖片、行車軌跡信息等証據面前,陳某某承認了違規使用公車並瞞報使用情況的違紀行為。

“在大數據面前,任何違紀違法行為都無所遁形,黨員干部要守法紀、知敬畏,絕不能抱僥幸心理。”陳某某后悔地說。最終,陳某某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被給予政務警告處分。

針對該案暴露出的問題,清鎮市紀委監委建立聯動協作機制,增強與稅務、公安、財政等部門的協調配合,督促各級黨組織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聚焦“四風”治理重點領域,通過大數據精准篩選問題,並及時移交有關部門進行核查處置。今年以來,該市紀委監委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4個15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5人。

同時,該市紀委監委在強化與公安、財政、稅務、市場監督管理等職能部門協調聯動的基礎上,充分發揮村級紀檢監察員“末梢監督”“公眾監督”作用,採取專項檢查、隨機抽查、突擊檢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從一支煙、一頓飯、一杯酒等具體問題抓起,對歪風陋習露頭就打、反復敲打,力戒思想懈怠、疲勞厭戰的不良傾向,防止“四風”問題反彈。(貴陽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