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吳顯鵬:在無聲的大山裡詮釋“黔送鐵軍”的內涵

2022年05月16日14:17 |
小字號

15天,是他2021年一整年待在家的天數。

2020年12月22日,他抵達國家重點工程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一線,與之平行架構的白鶴灘∼浙江±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計劃在2022年7月30日全線貫通。這也意味著,這兩年半的時間,他都將與無聲的大山作伴。

當然,這樣的生活,對“黔送鐵軍”來說並不陌生。1990年出生的他,從哈爾濱理工大學畢業到南方電網貴州送變電公司工作后,已經先后參與4條220千伏、3條±800千伏電力線路建設。

吳顯鵬。朱進攝

“多干,從干中去學,不要再抱著在學校學習的態度,工程是干出來的,隻有不斷地接任務、完成任務才能學到實際的東西!”他這樣說,也一直是這樣做的。年僅32歲就是公司最年輕的項目總工和副經理之一,還成為了“貴州省質量管理活動先進個人”“南方電網公司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學員”“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優秀共青團員”“南方電網貴州送變電公司優秀共產黨員”。他,就是南方電網貴州送變電公司白鶴灘∼浙江±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項目副經理吳顯鵬。

±800千伏白江線是我國實施“西電東送”戰略的重點工程,是促進國家能源結構調整和節能減排的重大清潔能源項目,也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新發展理念的又一創新型工程。工程起於四川省涼山州的白鶴灘換流站,止於江蘇省蘇州市的虞城換流站,線路全長2087千米,途經四川、重慶、湖北、安徽、江蘇5省(市)。其中,重慶段長約331千米,途經8個區縣,是重慶境內迄今為止最長的特高壓線路。

2021年,±800千伏白江線工程正式上馬,時間緊、任務重。公司承建的渝4標段氣候條件復雜,夏天悶熱,冬季陰雨綿綿,有時候一下雨就是半個月,施工難度很大。在基礎階段,作為技術負責人,吳顯鵬帶領項目部管理團隊在進場15天內就完成了開工手續辦理工作,在1個月內進行了首基基礎澆筑,為工程施工開了個好頭。

與常規工程不同的是,該線路工程跨越郁江、黔石高速后進入黔江區,山地跨越很多。原來,在山地地形上都是使用懸浮抱杆,為推進項目機械化、降低施工風險,公司決定推廣使用落地抱杆。這也是首次在山地地形全面應用落地雙搖臂抱杆的使用。對吳顯鵬和他的團隊來說,無疑是一次新的挑戰。

在新的施工方式落地使用中,果然困難重重。首先是地形,渝4標段至西向東,將新建鐵塔120基,線路路徑長度63.083千米,工程沿線靠近大巴山以及武陵山兩座大山脈,地貌全是高山,地理環境非常復雜。其次,落地抱杆運輸慢、部件多、組裝復雜,在工程技術、施工難度、建設管理等方面都面臨很大考驗。

“干就完了!”沒有多余的時間留給吳顯鵬躊躇。作為一名90后技術人員,他早就在之前的工作中學習和積累了不少創新知識和技術,通過自學編程、開發小程序等,解決過不少難題。這次,也不例外。

通過現場實際地形勘察、鐵塔參數的統計,將計算步驟、無人機建模等融入施工方案中。不懂就問,遇到難題,就向專家、前輩求教。有一次,專家提出的,施工現場的放線計算都是靜態的計算,而施工過程中,各種參數都在變,不應該以靜態來以偏概全。為達到專家提的要求,也為更好的指導施工現場,他自學了VBA、matlab編程,自己編代碼,最后實現了施工現場的放線仿真模擬。

±800千伏白江線工程(渝4標段)。朱進攝

為解決落地抱杆的運輸問題,他帶領項目部和分包隊伍使用索道進行運輸,全力打通運輸通道。然后又通過“老帶新”的方式,組織沒用過落地抱杆的班組到用過的班組裡去實習,實習完還要進行考核,合格后才能進行施工。就這樣,±800千伏白江線、±800千伏白浙線兩條線路下來,項目部累計培養了52個落地抱杆的班組。

這樣的實干精神,也貫穿在吳顯鵬的生活中。點開他的微信頭像,會發現那是一張騎行的照片,這是他之前歷時19天從麗江騎自行車到西藏時拍下的。照片中的他站在一座雄偉的雪山面前,雖然臉被裹得嚴嚴實實,仍然能看到他眼裡發出來的光。能再去騎一次,是他的夢想。

他也喜歡攝影,捕捉生活中關於美的瞬間,現在公司有什麼任務,他還會擔任起臨時通訊員的工作,拍攝一些新聞圖片。他還通過攝影認識了現在的妻子,他說這是他最幸運的事。

吳顯鵬和妻子給3歲的兒子取了一個很可愛的小名——滿意,也代表了他們一家三口平凡的幸福。說到兒子,他不免有些心酸,因為長期不在家,隻能通過視頻聯系,兒子還小的時候,他回到家,孩子以為他只是個陌生的叔叔。兒子大一點了,媽媽帶出去玩,看到戴眼鏡的叔叔,還會追著人家叫爸爸。

放線仿真模擬。朱進攝

值得欣慰的是,這些年妻子和父母對他都非常支持,現在兒子開始懂事了,在視頻裡會說:“爸爸你辛苦了。”每一次他都非常感動,對妻子和家人的愧疚也會轉化成工作的動力,用更好的工作成績回饋給家庭。

“人生萬事須自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進步,是青年最寶貴的特質,也是黨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回顧吳顯鵬走過來的這9年,從一名普通的技術員到特高壓輸電線路項目總工、副經理,是他追求進步、踏實肯干、勤勉鑽研造就了今天能獨擋一面的新時代技術負責人。

2017年,為解決輸電線路現場資料管理復雜、方案編寫計算復雜等問題,他先后編制“自動生成封網計算書”“金具統計”“弧垂觀測”等小程序,並自建“工程資料”公眾號用於送變電施工交流。

2018年,他又參與到公司數字化轉型的工作中,他一次次的調研、進行模塊設計,不斷進行現場調試,在規定時間內圓滿完成公司“黔送數字化雲平台”一期的建設任務。

吳顯鵬。朱進攝

2020年,他編制的“提高山地地形混凝土澆筑效率”QC成果,獲2020年貴州電力基建優秀QC小組三等獎。

9年的時間,吳顯鵬已然從內斂茫然的“稚嫩小生”,成長為一名敢為人先、勇於擔當的的“青年才俊”,在本職崗位上用拼搏進取的勇氣、永不懈怠的決心、追求卓越的創新精神,在大山間書寫著“黔送鐵軍”“忠誠可靠、攻堅克難、用我必勝、創業興家”的內涵影響力,為奮力譜寫企業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匯聚青春之力。(朱進、余小冬、龔婷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