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楊長輝:守護光明的電網“飛手”

2022年05月16日14:05 |
小字號

他是一名電網“飛手”,熟練地操縱著手中的無人機遙控器,讓機身穿梭於高空的電力設備間,常態化巡維線路,探尋設備故障的“元凶”,然后“對症下藥”,保障供電安全。他就是楊長輝,現為南方電網貴州興義供電局輸電管理所機巡一班副班長。

近日,楊長輝被授予“黔西南州五一勞動獎章”。參加工作4年以來,他先后在技術創新成果、多旋翼無人機技能等方面榮獲10余項榮譽,獲得實用新型專利兩項。

“我一直把工作中的苦和累當作考驗意志和鍛煉自己的最好方式。”楊長輝笑著對筆者說道。自2018年參加工作以來,楊長輝主動加強對輸電技能業務的學習與知識更新,積極參與各項取証培訓,學習輸電技能及業務流程,錘煉自身本領,並將理論與實際結合,參與班組資料建設。

2019年9月,楊長輝被分配至輸電四班,在那裡他有了更多實踐所學的機會。“我認為工作是學習的一種重要方式,隻要你多做、多問,一定會學會得更多。”輸電管理工作涉及線路運行維護、檢修作業管理、線路缺陷排查等多個方面,危險且單調,但這並沒有磨滅楊長輝的工作激情,他始終堅信,要想減少輸電的跳閘率及強迫停運率,做到萬家燈火通明,隻有將運維質量提高才能完成這項艱巨的任務。那段時間,他跟著師傅們頭頂烈日、腳踏蚊虫、風餐露宿、早出晚歸,每天的工作就是穿梭在田間地頭巡視消缺。

“有時巡線要步行很遠的路,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土,很多次都累到想要放棄,但是每當我看到萬家燈火亮起時,我就有了力量。”為了盡快掌握專業知識和技能,他把輸電人愛崗敬業這股精神埋在心裡,扎根基層,立足崗位,踏實工作。

2021年7月,楊長輝被調至機巡一班任副班長,到機巡班組之后,他第一時間主動要求去難度較高的冊亨縣及望謨縣的輸電線路上參與現場工作。冊亨縣和望謨縣地處雲貴高原向廣西低山丘陵過渡的斜坡地帶,山高坡陡,溝谷縱橫,山脈綿延起伏且氣候炎熱濕潤,這加大了線路巡視維護的難度。

“最讓我記憶猶新的是,有一處需要爬山到杆下去用無人機做檢查,但是那一爬,讓我足足爬了8個小時,一天就吃了一頓飯,就為了山裡面的5基鐵塔。”此后,楊長輝深知無人機的重要性,每次有無人機的培訓及競賽,他都會第一個積極報名。在機巡一班的期間,楊長輝累計完成70余條輸電線路、共計300余次的無人機巡檢工作。

時間不會辜負奮斗者,未來屬於實干家。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青年員工,楊長輝始終不忘初心,擔當實干,苦練本領,用日復一日的付出和奮斗,用實際行動和同事們共同保障著輸電線路安全穩定運行,守護了萬家燈火。(田璐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