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長順縣:新型水稻增產又節水

2022年05月16日09:0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長順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宋恆婷 雷春琳 朱濤)“行寬28厘米,窩距25厘米,每窩放4粒種子,水不用澆太多……”近日,在長順縣代化鎮斗省村舉行的節水型水稻種植培訓上,村民聚精會神地聽農業專家講解。

現場,專家圍繞節水型水稻的品種特點、種植方法和技術要點詳細講解,並實地操作演示種植要點。

“這個‘旱優78’的品種非常適合在缺水的旱地種植,可節約灌溉用水75%以上。不僅如此,這個品種產量相當高,畝產量超過400公斤。”專家石清輝介紹,新品種具有節水抗旱、優質穩產、省肥省藥、綠色生態的特點,適應水稻綠色生產要求,是當前擴大水稻種植面積,增加糧食產量的優質選擇。

斗省村人均耕地0.96畝,地表水源較為匱乏,許多山地因水源問題無法種植水稻。

“過去由於田少、缺水,許多群眾沒法種植水稻。現在有了節水型水稻,我們就可以盤活旱地,種上水稻,大伙可以吃上自己種的大米了。”村黨支部書記黃繼昌說。

據了解,代化鎮今年將流轉約218畝土地用於節水型水稻試種。接下來,該鎮將組織群眾做好試種田的翻犁、栽種工作,進一步推動旱稻種植提質增效。

“調查顯示,縣內絕大部分土地都適合節水型水稻種植,今年全縣水稻種植面積預計將增加1萬多畝。”石清輝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