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聯播

桐梓:採取“234”模式推進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

2022年05月16日17:10 |
小字號

今年,桐梓縣用“行政+技術”兩條線﹔打造糧油高產示范田、單產提升示范地、技術集成示范點“三合一”﹔集中物資採購、連片辦點、技術服務、政策扶持四舉措,發展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6萬畝,保証糧食生產安全的同時,實現糧食增產、群眾增收。

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

近日,走進桐梓縣茅石鎮中關村的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現場,當地群眾正忙著鏟土、移栽,大家各司其職,干勁十足。“所有一切物資全部由合作社提供,我們隻需要出力,而且銷路也是合作社來負責,這種發展模式對於我們種植戶來說非常好。”桐梓縣茅石鎮中關村村民徐思雄高興地說。

大豆玉米種植技術培訓。

桐梓縣嚴格落實黨政同責,狠抓示范帶動,由該縣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領銜在茅石鎮、新站鎮、楚米鎮、花秋鎮打造水果玉米高效栽培示范點4個。各鄉鎮(街道)黨政主要負責人、分管同志示范辦點面積各不低於100畝,全面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

當地群眾正忙著移栽玉米(茅石鎮)。

行政率先帶頭,技術同步保障。在種植前期,桐梓縣各鄉鎮還組織開展大豆玉米種植技術培訓,由該縣農業農村局、鄉鎮農服中心的技術人員從種植、重大病虫害防治技術、類型及分布、政策補貼等方面進行講解,進一步保障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規范化、標准化。

“技術+行政”兩條線並行的同時,桐梓縣全力打造糧油高產示范田、單產提升示范地、技術集成示范點“三合一”示范帶動,保障糧食安全,提高糧食生產能力。

桐梓縣新站鎮是今年該縣打造的4個水果玉米高效栽培示范點之一。近日,在該鎮的田間地頭,隨處可見栽種、蓋土、放玉米苗的場景。

茅石鎮水果玉米高效栽培示范點。

“今年我們村黨支部和股份經濟聯合社流轉土地共計600多畝,全部用來種植大豆玉米,目前已經栽種了100余畝,預計15天之內,剩下的全部移栽完成。”桐梓縣新站鎮農裡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江禮成信心滿滿地說。

桐梓縣新站鎮今年採取統一育苗技術管理、統一標准模式、統一嚴格施肥技術等一系列規范管理措施,保障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取得實效。

當地群眾正忙著移栽玉米(新站鎮)。

據了解,接下來,桐梓縣將圍繞全縣6萬畝的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任務,以標准化、規模化、機械化為切入點,採取“234”模式推進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通過政府推動、政策拉動、技術互動等多種措施,為桐梓全面鋪開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增加新引擎和助推器。(文/圖 李甜甜、陳桂良)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