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中國持續助力全球抗疫

本報記者 俞懿春 周 輖
2022年05月14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波輪船股份公司“皮萊茨基”輪滿載出口摩洛哥疫苗工廠的整套設備,從上海羅涇碼頭駛出。據悉,這家疫苗工廠竣工后,可生產包括新冠疫苗在內的20余種疫苗,滿足非洲六成以上人口的疫苗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中國倡導並積極踐行“全球疫苗合作行動”,最早承諾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最早支持疫苗知識產權豁免,最早同發展中國家開展疫苗生產合作,受到相關國家的熱烈歡迎和高度贊許。

5月12日,科興控股(智利)有限公司在位於智利首都大區的基利庫拉舉行疫苗工廠開工儀式。工廠建成后,疫苗年產能將達到5000萬劑,主要生產新冠疫苗、甲肝疫苗及流感疫苗等,助力智利實現疫苗產業化。智利科技部部長薩拉薩爾表示,智利恢復中斷約20年的疫苗生產具有戰略意義,將促進智利經濟多元化發展,推動知識和科技產業進步。

5月10日,中國政府援助貝寧第三批新冠疫苗暨醫療設備交接儀式在貝寧衛生部舉行。貝寧衛生部辦公廳主任阿科貝托表示,中國不僅是第一個向貝寧提供疫苗援助的國家,而且持續用實際行動踐行大國責任和擔當,始終幫助貝寧抗擊疫情和改善醫療衛生條件,為增進貝寧人民健康福祉作出重要貢獻。

5月9日,中國駐巴勒斯坦辦事處主任郭偉同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以下簡稱“近東救濟工程處”)主任專員拉扎裡尼簽署疫苗援助交接証書。中國援巴勒斯坦境外難民的20萬劑新冠疫苗,此前已分3批交付近東救濟工程處,並分別運抵約旦、敘利亞和黎巴嫩。拉扎裡尼感謝中國政府長期的堅定支持,贊賞中方援助推動疫苗公平可及,維護巴勒斯坦難民健康。

4月23日,中國政府援助贊比亞第三批新冠疫苗運抵贊首都盧薩卡肯尼思·卡翁達國際機場。贊比亞衛生部常務秘書拉克森·卡桑卡表示,這些疫苗助力贊比亞與中國攜手抗擊疫情。他代表贊比亞政府向中國政府的抗疫援助表示衷心感謝。據悉,過去兩年,中國先后5次向贊比亞援助抗疫物資和新冠疫苗。

同樣在4月23日,中國政府援助瓦努阿圖第三批新冠疫苗等物資運抵瓦首都維拉港。瓦衛生部總司長塔瑪塔表示,中國政府和人民長期以來大力支持和幫助瓦國家發展,對此瓦政府和人民深表感謝。中方多次提供疫苗和防疫物資,增強了瓦防疫能力,提高了瓦公共衛生水平,有力保障瓦人民生命安全。

4月19日,中國援毛裡塔尼亞疫苗援助項目首批物資交接儀式在毛首都努瓦克肖特國際機場隆重舉行。毛衛生部長達希代表毛政府和人民,向中國政府和人民提供的無私援助和寶貴支持表示衷心感謝。據了解,中國已累計向毛方援助253萬劑新冠疫苗,是向毛方提供疫苗援助最多的國家。

中國科興公司援建埃及疫苗冷庫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之中。4月14日,該項目舉行了開工儀式。項目建成后,預計可儲存1.5億劑疫苗,大大提升埃及的疫苗儲存能力,助力埃及實現今年年中接種70%人口的目標。埃及高教科研部長兼代理衛生部長加法爾表示,在兩國領導人的親自關心和指引下,埃中兩國始終相互支持,團結抗疫,不斷深化衛生健康領域務實合作。他對中國政府和人民對埃及衛生事業發展提供的長期支持和幫助表示感謝。

目前,中國已相繼向20多個國家轉讓技術並合作生產疫苗,在海外形成了10億劑的新冠疫苗年產能。截至今年5月上旬,中國已累計向153個國家和15個國際組織提供了46億件防護服、180億人份檢測試劑、4300余億個口罩等抗疫物資,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超過22億劑新冠疫苗。中國迄今已向34個國家派出37支醫療專家組,與1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分享疫情防控經驗,以實際行動為全球抗疫合作引領了方向、凝聚了力量、注入了希望。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4日 第 03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