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聯播

息烽縣貓洞村:幸福紅庄的“蝶變”

2022年05月14日09:02 |
小字號

走進息烽縣永陽街道貓洞村,“紅色美麗村庄”標志格外醒目,到處綠樹成蔭,風貌統一的農房,新建的公園……這裡已悄然發生“蝶變”。

“村裡變化太大了。”村民馮光金說,以前村裡環境差,有的地方還是泥巴路,村民的日子也不寬裕。后來息烽集中營革命歷史紀念館建成並對外開放,貓洞村依托這一紅色資源,對村容村貌進行整治,村庄環境也變好了。

道路寬敞、綠樹成蔭。

貓洞村紅色資源富集,毗鄰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廉政教育基地、國家4A級景區息烽集中營革命歷史紀念館。2021年以來,息烽縣將紅庄建設與農村“五治”、宅基地制度改革、特色田園鄉村集成示范建設相融合,不斷配套完善基礎設施,進一步改善人居環境,全力打造紅色教育和旅游為特色的都市近郊特色美麗鄉村建設示范村。

風景如畫的農家樂。

“我們計劃實施的‘便民利民綜合服務站、紅色陣地空間建設、歷史公園、文創綜合體、幸福大院、步道建設、兒童景園、老年憩園’等12個紅庄項目,目前項目已全部竣工驗收完畢。”貓洞村黨支部副書記李洪介紹,貓洞村還在籌備組建“紅色講師團”,整理編寫紅軍長征過息烽(貓洞)史實及故事,開發系列紅色視頻、音頻、課件、情景劇、書籍,結合村史村貌編撰《村書》等工作,來充分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

貓洞村村委會。

“待項目全部投入運營后,游客在息烽集中營革命歷史紀念館緬懷革命先輩的英雄事跡后,再來到貓洞村,體驗幸福紅庄,通過這樣的對比,更堅定理想信念,從中汲取奮進的智慧和力量。”李洪說。

“現在村裡環境特別好,新增加了很多設施,變得更漂亮了。”逸樂園農家樂老板劉春麗說。

“我把土地流轉給卉森花木有限公司,並且長期在裡面務工,一年下來也有不少的收入,生活也越變越好了。”村民劉文碧說。

“今后,貓洞村的產業發展將一年比一年旺,村民收入也會一年比一年多。”李洪說,貓洞村將繼續用好紅色資源,深入講好紅色故事,不斷提高公共服務和旅游接待能力,同時增強村庄自身造血功能,大力發展種、養殖和旅游業,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為推動鄉村振興探索積累經驗。(圖/文 宋藝瑤、趙成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