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思南視窗>>社會傳真

思南縣孫家壩鎮:引來振興“活水源”,灌溉群眾“致富花”

2022年05月13日09:06 |
小字號

思南縣孫家壩鎮歷史中一個極度缺水的地方,不少群眾對吃望天水、水窖水、來回一兩小時背挑水的記憶尤為深刻,曾一度成為“四大旱鄉”,水的問題一直困擾全鎮2萬多名群眾。

孫家壩鎮歷屆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把解決飲水作為群眾重中之重的大事件來抓,歷經鎮黨委、政府與全鎮人民的不懈努力,2019年7月,萬噸水廠終於達到制水條件,開始試運行。為解決高海拔村寨用水難問題,孫家壩鎮先后修建萬噸提水、高位水池、淨化水廠等供水基礎設施,同步建設供水管網,實現高低村寨自由供水大水網體系,孫家壩鎮2萬多群眾飲水難問題成為歷史。

飲水問題解決了,如何讓群眾利用水資源在產業發展上獲得收益,成為了孫家壩現今思考的問題。該鎮黨委、政府本著“謀發展、增建設、強產業、富群眾”的思路,積極協調爭取水利設施建設,力爭為群眾在產業發展上創造有利條件。

其中青杠壩灌溉工程項目就是孫家壩爭取水利設施的一個縮影。據鎮水務中心負責人介紹:“青杠壩灌溉工程項目現已落地實施,計劃總投資530萬元,工期為6個月。其中工程總長為15千米,涉及灌溉面積共4640畝(其中烤煙3760畝﹔草莓200畝﹔葡萄300畝﹔蔬菜380畝),項目建成可有效解決羅家壩村、王家壩村、劉家寨村等村產業發展灌溉難的問題。”

現今在水的問題上有了保障,種養大戶便算起了細賬:“如果自來水網不通,我這葡萄基地僅能車輛來運輸水,在灌溉、農藥施肥等方面上成本就會增加,而且靠望天水來灌溉極不穩定,是產業發展的大忌,現在自來水供水穩定,這無疑是給我們在產業發展上吃了顆定心丸啊。”在交談中,種養大戶們臉上挂滿了喜悅的笑容。

水利設施的建設還帶動了該鎮花椒產業的發展,在半坡村發展種植的130畝花椒林中,張景飛正組織務工人員開展花椒農藥噴洒。“你看我這花椒長勢不錯吧!隨著水利設施的建設,我把灌溉水引到我的基地了,現在我的花椒林在精心管護下,椒香四溢,真可是豐收在望啊!”

今年以來,孫家壩鎮利用水資源,推動規劃種植水稻8700畝,小麥2600畝,大豆2000畝,玉米1800畝,薯類6000畝,其中“雙高”紅薯2000畝,全面夯實筑牢了糧食安全底線。

一股清水,解了百姓的渴,灌溉了群眾產業路上“致富花”,更是見証了孫家壩因水而興的發展。下步孫家壩鎮將在鄉村振興發展中搶抓機遇,在基礎設施、產業布局上布謀新局,讓引來的水資源,在產業上為群眾灌溉出更多致富花。(汪金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