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萬山區敖寨鄉

獅頭鵝唱響致富“向天歌”

2022年05月13日09:5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眼下,正是銅仁市萬山區敖寨鄉兩河口村香柚產業基地長勢最好的時節,走進基地,此起彼伏的“嘎嘎”聲從樹林中傳出,仿佛一曲致富“向天歌”。

今年,為進一步建強村集體經濟,推動產業綠色生態發展,兩河口村在香柚產業基地引進數百隻獅頭鵝進行放養,開啟了敖寨鄉生態循環農業發展的新模式。

“柚子林為獅頭鵝提供了自由覓食的環境,以吃雜草和虫為主的獅頭鵝,不僅幫我們‘除草’,排出的糞便還能滋養林地土壤,出產的柚子品質更好,形成了‘鵝吃林中草,草肥林中鵝,鵝肥林中土,土肥林中樹’的‘柚鵝’互助生態循環農業系統。”兩河口村香柚基地管理員陳小久說,在林下養鵝,保守估算,一年下來每畝地可節約200元左右的人工、農藥費用。同時,鵝糞作為最好的天然有機肥,每畝還可以節省130元左右的肥料成本。

除了在養殖、種植上建立起生態循環系統,敖寨鄉還搭借東西部協作的橋梁,為獅頭鵝提前找好了銷路,為產業能夠如期獲利提供了保障。

“我們與東莞市場進行了對接,當地對於獅頭鵝需求大,按照目前市場價格,每公斤最低可達24元,每隻最低可以賣到240元。”敖寨鄉黨委委員、人大主席楊廷剛說,預計今年8月,首批獅頭鵝將銷往東莞。

據悉,除兩河口村外,今年,敖寨鄉還在洋世界村引進獅頭鵝養殖產業,通過探索“小基地+農戶”的產業發展模式,用小而特的產業點燃鄉村振興“新引擎”。(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政林 通訊員 段凌睿)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