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講述脫貧攻堅貴州故事的精品力作

——長篇報告文學《江山如此多嬌》座談會召開

2022年05月13日08:4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5月10日,由天津出版傳媒集團、貴州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人民文學》雜志社、《中國作家》雜志社聯合主辦的歐陽黔森長篇報告文學《江山如此多嬌》座談會,在天津市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

知名作家歐陽黔森受中國作協和國務院扶貧辦委托,創作了長篇報告文學《江山如此多嬌》,在《人民文學》《中國作家》發表,百花文藝出版社於2021年3月出版,新華社、《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國作家網等權威媒體對該作品都進行了廣泛宣傳報道,引起了積極的社會反響。該書先后入選中國作協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中宣部2020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國家出版基金2021年專項主題出版項目,“十四五”時期國家重點圖書、音像、電子出版物出版規劃等國家級出版項目。此外,《江山如此多嬌》在文學向影視轉化上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根據第一章《花繁葉茂》改編的電視劇《花繁葉茂》曾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根據第三章《看萬山紅遍》改編的電視劇《看萬山紅遍》已完成拍攝。

在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鄔書林看來,《江山如此多嬌》是一部有特色、有新意的反映中國脫貧攻堅的力作。本書很好地詮釋了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精准扶貧的重大決策和有關方針政策的同時,又把貴州如何因地制宜精准扶貧的生動實踐描述清楚,很好地處理了宏觀和微觀的關系,這是作品的一個重要特點,並且寫出了新意。一是作者歐陽黔森善於用事實說話,善於用數據的強烈對比來反映扶貧攻堅取得的巨大成就。二是書中的人物栩栩如生,十分飽滿。脫貧攻堅是中國人干出來的,是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各級干部和廣大群眾拼搏的結果。書中記錄了黨政干部、企業家、村民的感人事跡。三是作者的語言生動,文筆流暢。書中有許多話,如果沒有深入調查,沒有親身感受是寫不出來的。

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人民文學》雜志主編施戰軍說,長篇報告文學《江山如此多嬌》共五章,其中有四個章節在《人民文學》作為頭條首發。全書是一個較為系統又各有重點的立體整體,也含有了一個較為整全又向未來開放的歷史歷程——從烏蒙到武陵、從農業農村到工業城市,從極度貧困到美麗鄉愁、從居住的易地搬遷到發展的轉型升級,從百姓做夢都不敢想到敢想善作再到以奮斗參與偉大夢想的實現,從民謠民歌到時代進行曲,這樣的寫作何嘗不是一場攻堅戰。本書對報告文學的貢獻較大:一是在新時代紀實文學寫給誰看、寫些什麼、怎麼寫的破題方面有示范意義﹔二是這個文體如何更具活力和持久性——他以田野調查者的科學精神、小說家的敘述控制、戲劇家的故事選擇、詩人的情思度量,體現出了超群出眾的完成度。歷史意識、現實精神與審美價值兼具,《江山如此多嬌》匯萬物光華成文,述百年巨變如詩。

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何向陽表示,《江山如此多嬌》作為中國作協“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中的一部優秀作品,之於歐陽黔森來說是一種在場的寫作。在本書中,歐陽黔森的寫作極具勘探性,十分注重細節的展示,善於運用田野調查的寫作方法,深入脫貧攻堅一線,以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著力呈現貴州脫貧的實績,記錄了貴州對中國脫貧事業作出的巨大貢獻。

《文藝報》總編輯梁鴻鷹認為,《江山如此多嬌》是一部為時代立傳、為人民寫心的現實題材優秀之作。歐陽黔森懷著強烈的文化自覺,用貴州省脫貧攻堅的五個樂章,以點帶面,以一當十,生動反映了我們國家在新時代全面實現小康的偉大進程,反映了偉大的創造、偉大的奇跡、偉大的圖景,奏響了時代強音,寫出了人民的心聲。歐陽黔森以踏遍青山勤奮求實的嚴謹精神,行走大地,去尋訪探查,聆聽調研。他捕捉新模式、新做法,找到新經驗。作品以小見大,形象反映了中央精神、國家政策的落實落地,脫貧攻堅的部署化為廣大干部群眾偉大積極性和創造性的這樣一些圖景,寫出了決心舉措化為行動所產生的力量、所產生的巨變。

《中國作家》雜志主編程紹武說,《江山如此多嬌》是一部帶著作家體溫、深入現場、深度書寫、傾情投入而成的出色報告文學。作品讀完讓人感受至深:一是作者既能全景宏闊、高屋建瓴地統攝主題,又能扎實深入、細致入微、引人入勝地展開敘述﹔二是作者多年堅持實地走訪,走村串寨,寫出的作品“沾泥土、冒熱氣、帶露珠”﹔三是語言干淨漂亮,以小說式的“敘述”為主,以個人化的敘述語言帶動全書內容的展開,很有特色。

中國出版集團公司原總裁、韜奮基金會理事長聶震寧特別指出,在眾多反映脫貧攻堅這一時代重大主題的報告文學創作和出版中,歐陽黔森創作的《江山如此多嬌》顯得格外超凡脫俗。報告文學要反映時代重大主題,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真實至上,堅持用數據說話,堅持用事實做証。這幾乎是許許多多反映脫貧攻堅主題的報告文學的共同特點。這些特點,《江山如此多嬌》幾乎無一例外地擁有,然而,報告文學除了“報告”不可沒有“文學”,《江山如此多嬌》擁有的文學性則相當突出。

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會長白燁認為,《江山如此多嬌》以點帶面,既具有現實的廣度,又具有歷史的縱深度,尤其可貴的是寫出了貴州脫貧攻堅的難度。作者歐陽黔森通過實地採訪,聚焦基層群眾的真實感受,以干淨清爽的語言和精雕細琢的文學性,使得全書始終保持著閱讀的張力,傾力營造出脫貧攻堅的現場感。

中國報告文學學會會長徐劍說,歐陽黔森將思想的高度和駕馭題材的能力進行了很好的結合,並且對這個度的把握恰到好處,讓人讀了以后很舒服。作者把5個中篇用自己的在場一一進行串聯,連成了一本很好讀的書。他又把過往的經歷用在書裡,把數字化成了田野調查式的內容,把碎片化的故事化作了詩意般的拼圖。

《光明日報》文學評論版主編王國平認為,《江山如此多嬌》在寫作上是論証與發現的結合。論証的是偉大思想、先進理念是如何落地的,基層是如何切實執行的,作家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看看全面小康這個夢想是如何變成現實的。發現意味著作家一直在路上,具有強大的主體性,去觀察、思考和表達,去感受現場的生動、滾燙和魅力,就像攝影一樣,尋找“決定性瞬間”,尋找共情點。

貴陽市文聯副主席、貴陽市作協主席肖江虹說,該作品給年輕作者樹立了一個寫作的標杆。歐陽黔森不是在縣裡面就是在村裡面,所以他的文學作品都有很濃烈的在場感受,這是貴州文學的榮譽和非常優質的傳統。

貴州省文藝評論家協會原主席杜國景認為,歐陽黔森作為一個作家,容易被生活中的那種英雄壯舉,那種轟轟烈烈的實際所感動、所激動、所打動。《江山如此多嬌》所關注的都是近幾年貴州極度貧困地區的脫胎換骨、舊貌換新顏的典型,可以說從選材立意開始就決定了這部作品的切入點,也就決定了這部作品的藝術品格,這種品格與他的詩歌、小說、影視劇創作有某種共性,有那種牽動很多人情懷、打動很多人內心的角度。

貴州省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顏同林說,《江山如此多嬌》在如何“紀事”與“報告”的同時,對文學性的追求和呈現也很獨特。首先,充分調遣報告文學文體中新聞性要素,堅持真實至上的原則,具有非虛構性文體的紀實性強烈、本真性顯著等特征。其次,作者長於謀篇布局,巧妙穿插,使作品的結構呈現精巧、自然、適度的特性,有渾然一體的特點。再次,把人物寫活,寫成立體的大寫的有血有肉的人物,對脫貧攻堅一線典型人物精雕細刻,在手法上求變求新。(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陸青劍)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