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聯播

紅花崗巷口鎮

零碎梯田規模種 “化零為整”不撂荒

2022年05月13日09:3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初夏時節農事忙。連日來,遵義市紅花崗區巷口鎮巷口村蹇家組,產業帶頭人蔣先才帶著20余名村民忙著移栽230畝高粱苗。

據巷口村黨總支書記李世強介紹,蹇家組的土地多為零碎的梯田,且由於常年缺水,缺乏水田耕種條件,這230畝土地原是閑置土地。

為防止土地拋耕撂荒,今年,巷口村對接遵義市黔興油脂有限責任公司,採取“村黨委+合作社+公司+農戶”的組織方式與公司簽訂合同,由公司免費提供230畝高粱種子和技術指導,合作社負責流轉土地進行種植。高粱收獲后,由公司以3元每斤的價格進行保底價格收購,如果市場價高於公司價格,農戶還可自行售賣。

“訂單種植高粱,解決銷路問題,讓我們沒有后顧之憂,耕地也得到有效利用。”蔣先才說。

今年以來,巷口鎮積極召開產業發展宣傳動員部署會,開展高粱、辣椒種植培訓會等方式,發揮黨員帶頭、致富能人示范引領作用,組織農戶發展種植水稻800畝、玉米5300余畝、高粱700余畝、大豆套種2000余畝、食用菌種植示范帶動200余畝、打造糧油示范點2個,通過對土地實行規模化發展、集約化管理,吸納群眾就近就地務工就業,努力實現產業集約化發展與群眾穩步增收“雙贏”。(王予涵)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