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智慧旅游帶來全新服務體驗

2022年05月13日08:2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省旅游業充分與大數據、互聯網相結合,提升旅游服務和管理效能。全面加快全域旅游大數據頂層設計規劃,初步形成“一中心五平台三個端的總體架構”。“一中心”:全域旅游大數據中心。“五平台”:旅游產業運行監測與應急指揮平台、旅游產業監管服務平台、旅游服務平台、 企業雲服務平台和游客服務平台。“三個端”:支撐用戶端(TOC端)、企業端(TOB端)、政府端(TOG端)。

貴州通過信息技術在旅游業的深度運用,提升旅游服務智慧度。在信息獲取、旅游計劃決策、旅游產品預訂支付、享受旅游和回顧評價旅游的整個環節中,游客都能感受到智慧旅游帶來的全新服務體驗。

多種營銷機制促進省內智慧旅游發展

建立健全“互聯網+旅游”營銷新機制,加強與新華網、人民網等主要新聞網站,鳳凰、網易等商業網站,百度等搜索引擎,攜程、途牛、去哪兒等行業網站的合作互動,利用“兩微一端”(微博、微信和新聞客戶端)、影視植入等新技術、新媒體,根據旅游熱點和旅客的興趣點,做好景區輿情監控和數據分析,策劃主題多元的網絡營銷活動。統籌協調全省旅游部門和涉旅企業宣傳營銷力量,利用新興技術分析作用,充分發揮國際山地旅游聯盟的作用,提升國際山地旅游大會的國際化、專業化水平,把國際山地旅游大會打造成為貴州省對外開放的窗口和提升旅游國際化、智慧化的宣傳平台。除此之外,貴州省還積極推動航空公司、景區、旅行社根據景區智能數據分析,共同設計精品線路、組合產品、運作市場,通過價格打捆擴大智慧營銷范圍,拓展市場空間。

“一碼貴州”助力農旅商融合

2020年7月,多彩貴州網旗下貴州電商雲公司負責建設運營的“智慧商務大數據”平台“一碼貴州”正式發布,“一碼貴州”是貴州省重點打造的消費扶貧平台,自上線以來便確立了“消費扶貧窗口,智慧商務平台,黔貨出山賣場,市場拓展先鋒”的平台定位。“一碼貴州”平台從上線截至2022年5月9日,平台累計吸納省內外3.81萬家企業入駐,為廣大消費者提供包括特色黔貨、農產品、工藝品、酒店預訂、出行車票、外賣點餐等不同類型的商品11.67萬個,完成了600.56萬筆交易訂單,交易額達183.67億元。“一碼貴州”助力農旅商融合,推動了貴州旅游產業化不斷發展,不但在帶動黔貨出山方面有著莫大的作用,同時也拓寬了貴州智慧旅游的內涵。目前,“一碼貴州”平台已實現機票、火車票、酒店、門票、旅游跟團、車輛租賃、公務出行等板塊一站式購買,與2144家酒店、25家國家4A級以上旅游景區、28家旅行社開展業務合作,為全國游客提供豐富的旅游產品銷售服務。

“多彩出游”開啟旅游新模式

2020年9月,多彩貴州網旗下雲上貴州多彩寶與貴州青旅聯合打造的貴州首個文旅0M0平台“多彩出游”文旅專區正式上線並啟動服務。“多彩出游”以旅游大數據為指引,利用“大數據+旅游”融合發展理念,聚焦“文旅+大數據+生活”服務,深挖市場需求,通過PC端——移動端——線下三位一體的營銷系統,發掘、助推貴州旅游業新興增量市場振興與高質量發展,為游客提供精准旅游產品和服務,滿足游客需求,最終實現貴州旅游品牌傳播與企業交易的雙贏。平台以主題游、跟團游、定制游、吃喝玩樂為抓手,為終端游客與文旅企業高質橋接,實現月度訂單破萬單的業績,在上線運營的三個月內,平台GMV(一段時間內成交總額)突破千萬元大關,並直接為萬余名終端游客提供最專業的文旅生活服務。(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彭耀永)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