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江口閔孝:支部“聯姻”聚力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12日18:23 |
小字號

龍蝦管護除草。

近年來,江口縣閔孝鎮緊扣鄉村振興“20字”總要求和貴州省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具體要求,堅持黨建引領,探索“支部聯建”的模式,通過村與村之間聯建協作、攜手共建,實現工作互助和資源共享,凝心聚力推動鄉村振興示范試點建設,促進共同發展進步。

勞務“聯姻”,實現群眾共建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鄉村振興作為穩就業、促增收的重要契機,堅持全鎮上下“一盤棋”,積極探索“跨村聯建+勞務合作”的思路,加強雙屯與周邊各村黨支部溝通協作,建立勞動力資源共享信息庫,根據雙屯示范試點實際進展,適時調配周邊村的勞動力量支援雙屯,參與產業發展、基礎建設、環境整治等工作,一方面,有效解決了雙屯村勞動力需求的問題,有力保障了示范試點建設工作進度﹔另一方面,讓周邊村群眾有事做、有活干,可以就近務工、穩定增收,達到了鄉村振興群眾共建、勞務協作助民增收的效果。截至目前,閔孝鎮哨上社區、提紅村、閔家場村黨支部累計向雙屯村組織輸送勞動力3次150余人次。

閔家場村給雙屯村辣椒基地輸送勞動力。

產業“聯姻”,實現合作共贏

充分考慮雙屯村省級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建設繁重的任務,鎮黨委充分發揮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用好用活全鎮資源,探索“黨建聚合”推動“產業聯盟”的思路,對雙屯村已有的180畝低效小龍蝦產業,由魚良溪村貧困殘疾人生態養殖專業合作社通過“飛地”合作模式,在雙屯村打造稻蝦魚連作示范基地,全面盤活小龍蝦產業,促進糧食生產,在為雙屯村產業振興和示范試點建設助“一臂之力”的同時,不斷發展、壯大魚良溪村集體經濟,增加村集體經濟積累,實現鄉村振興共建共享、共同發展。今年以來,已累計投放種蝦1900多斤、草魚1500多斤,預計今年小龍蝦、草魚產量將分別達到4000斤和3000斤,產值達15萬元以上。

閔家場村和雙屯村開展跳金錢杆民俗文化表演。

文化“聯姻”,實現文明共榮

把繁榮鄉村文化、促進文化振興作為重要任務,充分考慮閔家場村與雙屯村山水相連、地域相接、文化相通,習俗相近、人緣相親、歷史往來密切的客觀實際,探索“文化聯姻”“文化結親”,發揮閔家場村作為集鎮“老街”所在地,在文化底蘊、文化傳承、文化人才等方面的優勢,通過支部聯建,從閔家場村選派“花燈”“金錢杆”等地方特色文化“老師”為雙屯村黨員群眾開展培訓,並共同組建“花燈”“金錢杆”等民間文藝隊,定期開展民俗文藝表演,不斷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既有力保護和傳承了民族民俗文化,又促進了兩村文化交流、文明傳播,為推進鄉村振興凝聚了廣泛共識、磅礡力量。截至目前,閔家場與雙屯村共組建民間文藝表演隊3支,開展文藝聯誼活動4次。(圖/文 江口縣閔孝鎮黨建辦)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