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銅仁:無人機在水文監測中大顯身手

2022年05月12日18:53 |
小字號

“小王,根據雨水情預報,5月9日晚銅仁大部地區會有暴雨,通知無人機應急測流專項工作組做好准備,咱們要抓住這次機會,爭取在洪峰來臨時,搶測更多的數據。”銅仁市水文水資源局副局長徐光權在512水情監測中心撥通了石阡水文監測站(無人機應急測流專項工作組組員)王程硼的電話。

茅溪水文站無人機測流起飛。

5月10日早上7點,無人機專項工作組准時到達茅溪水文站。此時,洪水漲幅3.03米,天空下著細雨。小組成員分工合作,同時運用水文纜道與無人機開展測流工作,與時間賽跑,捕捉洪峰搶測寶貴數據。

無人機測流進行中。

“相對於老一輩水文人下水測流,現在纜道測流的確給我們帶來很大便利,但是在測量中仍有如流速儀選取不合理、河底不平整、信號丟失等問題,往往不能及時、准確地測出流量,現在用無人機測流,簡單、方便,在室內就能直接操作,准確性還有保障。”茅溪水文站吳成看著無人機測流激動地說。

王程硼一邊操控無人機,一邊說:“作為剛剛踏入水文行業的新人來說,很榮幸能夠參與到這個無人機測流的項目中,通過實踐將我們日常所學與實際問題結合,讓我們年輕人更快進步。”

無人機航線規劃圖。

“今年一季度以來,無人機專項工作組已收集並整理數據12組,經與同時段纜道測流數據對比,分析計算得到流量誤差保持在5%以內,能較好地完成洪水下流量測驗工作。”徐光權如是說。

據悉,自2017年起,銅仁水文水資源局逐步開展了水文應急監測無人機的使用與探索,以實現在突發水情時,完成非接觸式流速測量。

無人機操作平台河道斷面圖。

下一步,銅仁市水文水資源局將持續關注各地雨水情情況,按照防汛要求,在做好水情監測、預報的同時,以茅溪、龍升水文站為基礎,認真開展無人機測流數據收集和整理工作,為后續的工作打好基礎。(文/圖 李瀟姝)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