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校方不同意社區矯正對象繼續就讀 司法局助力未成年人圓夢求學路

2022年05月12日13:20 |
小字號

“我一直都想繼續讀書,非常感謝你們的幫助,我一定珍惜這次來之不易的讀書機會,努力學習技術,將來回報社會。”日前,未成年人社區矯正對象陳某(化名)來到赤水市司法局向社區矯正工作人員表示感謝。

陳某是赤水市司法局元厚司法所轄區內在冊未成年人社區矯正對象。今年初,陳某在司法所進行思想匯報時,司法所工作人員得知其有去貴陽繼續求學的願望,遂將該情況上報赤水市司法局,司法局對陳某繼續就學的想法非常支持。2022年3月經報名錄取,陳某前往位於貴州省貴陽市的某技術學院就學。可在入學后一段時間,校方得知其為社區矯正對象后,不同意其繼續就讀,欲將陳某勸退並通知其父親將其接走。陳某面對這種突如其來的退學通知一時難以接受,情緒接近崩潰。面對即將失去的學習機會,陳某向司法所工作人員尋求幫助。元厚司法所在得知相關情況后立即上報赤水市司法局,局領導對此高度重視。一方面立即向陳某學校和當地司法行政部門取得聯系積極了解相關情況﹔另一方面緊急組織局社區矯正中心工作人員商討解決辦法。

3月28日,赤水市司法局分管領導帶領社區矯正中心工作人員前往該學院與院領導磋商陳某繼續就學事宜。學院領導認為,陳某隱瞞了自己的犯罪前科,未如實向學校進行說明,學院也怕陳某影響同學的正常學習和生活,不同意陳某繼續就學。赤水市司法局通過多次耐心的溝通,將《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社區矯正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法規中保障和支持未成年人社區矯正對象接受教育的條款逐一列舉並進行解讀。經過反復磋商協調,終於使得學校同意陳某繼續就讀。同時,校方承諾按照相關法律規定,保護陳某的隱私,使其正常就學,最終圓滿解決了陳某就學難題。

赤水市司法局始終秉承“以人為本,依法管控”的監管理念,遵循“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工作方針,將精准矯治和人性關懷相結合,切實保障未成年人社區矯正對象的合法權利,用心用情幫助未成年人社區矯正對象解決就學難題,引導其塑造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樹立自強不息的生活態度,鋪順其回歸社會之路。(赤水市司法局)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