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德江檢察院公益訴訟成果惠民

危險倉房變鄉村文化廣場

2022年05月12日10:2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以前從這危險倉房路過,都是提心吊膽的,生怕被砸到,現在拆掉安心多了。”近日,德江縣煎茶鎮川岩村群眾簡澤兵,對前來回訪的德江檢察院檢察官稱贊道。

這個危險倉房是20世紀60年代修建的磚木結構的儲備鹽倉,當時儲存儲備鹽1400余噸。因長期脫管,鹽倉建筑主體瓦椽腐爛、瓦片脫落、牆體開裂,時有磚塊掉落、牆體垮塌,加之緊鄰村民房屋、進村通道,存在嚴重安全隱患。同時,雨水長期沖刷殘余儲備鹽,鹽水滲透、外流至周邊耕地、魚塘,破壞了生態環境,給群眾生產生活帶來了不良影響。

去年11月9日,德江檢察院接到群眾舉報后,當日立案,並開展調查。調查中,組織縣工業和商務局、德江鹽業公司召開會議,進行磋商,建議其協作配合,消除安全隱患。同時,將儲備鹽外泄致土壤、魚塘污染一事反饋給環保部門,要求其依法履職,及時解決污染隱患。

但該院在全程跟蹤中發現,環保部門在鹽倉拆除后,對原有儲備鹽處置不到位,對周邊環境仍存在污染隱患。為此,該院向環保部門發出行政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書,督促其依法履職。

收到檢察建議書當日,環保部門就向德江鹽業公司下達《限期改正通知書》以及提供土壤污染狀況調查評估報告,並向工業和商務局發出限期整改落實函。

隨后,工業和商務局向縣人民政府作專項報告,並督促鹽業公司依法轉運儲備鹽,委托一環保企業進行土壤污染調查。

同年11月14日,就儲備鹽相關問題,該縣人民政府召開專題會,決定組織清理全縣儲備鹽並開展專項整治工作。兩日后,德江鹽業公司將川岩儲備鹽全部轉走,對轄區內儲備鹽倉進行了全面清理整治,消除了安全隱患和環境污染風險。目前,該地塊已作村文化廣場進行規劃打造。

消除儲備鹽倉安全隱患一案,只是德江檢察院開展公益訴訟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德江檢察院立足公益訴訟檢察職能,通過“訴前磋商+檢察建議”組合監督方式,從個案辦案到治理一片,推動社會綜合治理。去年以來,德江檢察院受理公益訴訟線索114件,立案114件,辦理訴前程序案件114件,發出行政公益訴訟檢察建議55件,提起行政公益訴訟案件3件,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24件。(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剛)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