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迎接防災減災日:貴州民族大學開展紅十字生命教育

2022年05月12日09:48 |
小字號

培訓現場。

5月11日,在第14個全國防災減災日前夕,貴州省紅十字會、貴州民族大學攜手開展紅十字生命教育,現場培訓紅十字會初級救護員、普及應急救護知識技能,開展紅十字生命教育防災避險知識競賽等活動,向在校學生傳播尊重生命、珍愛生命、保護生命的生命理念,提升學子們現場自救互救與防災避險能力。

學生分組練習止血包扎等急救技能。

本次活動作為貴州省2022年紅十字博愛周系列活動之一,主要依托貴州省紅十字會人道基金項目支持,納入貴州民族大學勞動教育系列活動之應急救護“種子計劃”培訓,通過培訓、考核並獲取紅十字會初級救護員資格証的“種子人員”,帶動推進全校普及應急救護、防災避險知識技能,倡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救護志願服務,培養學生自救互救和自我保護的意識。

培訓師指導學生進行止血包扎。

急救員培訓中,省紅十字會應急救護服務中心專業師資樊祥華、袁媛,分別作理論授課與實操演示,既講述了紅十字運動起源、急救理論等基礎知識,又組織實操練習了心肺復蘇及止血、包扎、固定、搬運等創傷急救四項基本技術。通過培訓和考核,民族大學各學院共50名在校學生取得了“貴州省紅十字會初級救護員”証書,成為該校首批傳播應急救護知識技能的“種子”。

現場進行紅十字生命教育防災避險知識競賽。

知識競賽環節,圍繞“減輕災害風險,守護美好家園”的防災減災宣傳主題,民族大學現場組織學生答寫《中國紅十字報》刊載的2022紅十字生命教育防災避險知識競賽試題100題,內容包括紅十字會法、疫情防控、火災地震觸電龍卷風洪水等相關防災減災知識,以及意外傷害發生時的自救互救常識,讓在校學生在全國防災減災日期間普及學習了紅十字生命教育、防災避險基本知識。

學生現場答寫2022紅十字生命教育防災避險知識競賽試題。

“‘減輕災害風險,守護美好家園’既貫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也踐行紅十字會‘保護人的生命和健康’宗旨,利用防災減災日開展紅十字生命教育,學習急救與防災知識技能,讓我們感觸良多、收獲滿滿!”民族大學學生潘仁亮在參加活動后說到。另一學生王晨曦說:“學習急救知識技能真的很實用,如果今后我遇到身邊發生意外傷害時,我就可以用今天學的‘救命術’幫到身邊的人,如果人人都掌握這門‘救命術’,我們的校園和家園將會更美好!”學生周梅表示:“意外總是不期而至,通過這次學習讓我深刻體會到掌握一項急救技能是多麼的重要,這不僅是對我們自身的一種保護,也是對他人的保護,希望以后多開展此類活動!”(文/圖 匡傳益)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