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聯播

新蒲新區:產業鏈上建景點 農民吃上“旅游飯”

2022年05月12日13:43 |
小字號

“這裡的兔子質量很好,價格比外面便宜,我們已經把這裡當成了潛在供貨基地。”近日,在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舟鎮槐安村的永發肉兔養殖專業合作社裡,來自重慶的客商王先生這樣說。

肉兔養殖基地。新蒲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從機場高速下線,駛入一條精致的鄉村公路,路兩旁花草點綴,綠樹成蔭。遠處青山連綿蒼翠,近處游客絡繹不絕。沿著通往槐安村的鄉村公路,前行不到2公裡,便到了永發肉兔養殖基地。

“以前靠在外務工養活一家子,現在好了,新蒲新區出台政策,支持發展種兔養殖,我們這離景區近,利用自家房屋辦起農家樂,全家吃上了‘旅游飯’”。談到肉兔養殖,合作社負責人婁忠強說。

近年來,永發兔養殖基地利用前靠櫻花谷、后依農博園的地理優勢,通過做長產業鏈,將肉兔、種兔養殖與銷售、農家樂、休閑旅游等相結合,打造了一條農業產業與鄉村旅游發展相結合的路子,帶領村裡20余戶群眾端上“旅游碗”,走上致富路。

農旅融合發展開辟新天地。新蒲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閑暇日子,周末之余,不時有成群結隊的游客來到永發肉兔養殖合作社基地,品嘗肉兔燒烤、靜坐池邊垂釣、體驗小兔飼養……這裡,儼然成為遵義城裡人周末閑暇的好去處。

據介紹,新舟鎮槐安村採取“線上”+“線下”結合,以專業養殖培育產業品牌,以品牌建設延長相關產業鏈條,一年銷售2萬余隻種兔,全年旅游產值也能達到100余萬元。

在新蒲新區,像永發兔養殖基地一樣,以特色產業發展賦以鄉村旅游產業發展的模式,是探索實施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新蒲新區大力構建“全域旅游”發展格局,充分利用深厚的文化底蘊、特色產業和資源稟賦,高標准編制全域旅游發展規劃,制定實施農業特色產業發展規劃,不斷推進農業特色產業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的路子,大力發展枇杷、櫻桃等採摘體驗游項目,開設龍蝦養殖、兔子養殖體驗游,打造了一大批星級農家樂和農業旅游示范點,推動了鄉村振興實現新突破。

村子美了、村民富了、環境好了。生態觀光游、周末周邊游、採摘體驗游等農旅結合的脫貧模式,讓新蒲新區廣大群眾吃上了“旅游飯”,走上了鄉村振興路。截至目前,全區發展農業觀光型、產業帶動型等類型的鄉村旅游景點10余家,打造國家鄉村旅游重點村1個,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2個,市級鄉村旅游重點村4個。(圖/文 孟錦群)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