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聯播

曹繼才:以改革破局 賦能闖新路

2022年05月12日13:28 |
小字號

“近年來,新蒲新區緊緊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始終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扎實推進‘四區一帶’建設取得成效。”近日,新蒲新區(經開區)黨工委書記曹繼才在接受採訪時說,新蒲新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以及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市第六次黨代會精神,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切實把改革作為關鍵一招,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扎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各項工作,奮力推動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

新蒲新區新貌。胡志剛攝

從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到出台相關政策措施﹔從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到推動新蒲發展集團實體化、市場化轉型……這些都是新蒲新區堅持聚焦經濟抓改革的具體行動。曹繼才認為,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持續不斷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向縱深邁進。

為此,新蒲新區結合實際,研究出台《妥善處理新蒲經開區歷史遺留問題十條措施》等系列政策,一方面為深化改革創造條件,另一方面大力推動實現新蒲經開區的“騰籠換鳥”。目前,建成辣椒智慧雲平台,並推進財富之舟等數字產業化重點企業總部遷入新區,“1+3+N”工業體系基本形成,印刷包裝首位產業增速全市第一,新蒲經開區2021年稅收達1.5億元,同比增長89%。

新蒲新區印刷包裝企業繁忙景象。新蒲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堅持聚焦社會民生抓改革也是新蒲新區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曹繼才說,新蒲新區以創新治理體系推動治理能力現代化。建立“黨建引領+村(居)網格化+綜治中心實體化+技防工程智能化”模式,深入推進“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建設。構建起1個中心、1套機制、5張服務管理網、3級聯動的“1153”綜合治理體系,實現三級綜治中心規范化建設實體化運行。通過建強黨員干部、網格管理、群眾自治、志願服務“四支”隊伍,持續打造環境好、治安好、服務好、風尚好、鄰裡好的“五好”社區。搭建律師資源參與社區治理平台,努力實現“小事樓棟調解,大事社區解決,社區居民無訟”。出台新蒲新區《農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辦法》,建立“黨政主治、部門共治、村民自治”的綜合治理機制,著力解決農機安全管理“九龍治水”難題,農機安全事故率得到有效降低。

“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就是我們深化改革的關鍵所在。必須以民生領域的深化改革,不斷釋放改革的紅利、實惠和效益。”曹繼才說,目前新蒲新區有力推進“雙減”示范建設,開展“三學”(國學、紅學、文學)、“三技”(體育、科技、書法)進校園行動,創新提供“1+1+N”菜單式課后服務,“幼小銜接”工作納入省、市級試點。同時,深入推進“體教融合”,在全市首批開設“游泳進課堂”試點學校,成為全省唯一獲批“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滿天星訓練營”的縣(市、區)。

新蒲大學城鳥瞰。胡志剛攝

此外,還出台人才建設8條措施,以建設人才公寓等硬核舉措推進教育人才匯聚,近3年來公費師范生引進數量位列全市首位。創新醫聯體模式,在全市率先實現三級綜合醫院直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推進村醫“員額聘任制”改革試點,建立定員定崗、執業准入、積分改造等十項制度,實現村醫待遇和服務雙提升。深化養老服務體系改革,實施陣地功能化、運行精細化、養老多元化“三化”建設“春風小院”,打造“一站式”居家養老服務圈。

曹繼才表示,越是推進改革向深水區邁進,越需要保持定力、一抓到底。新蒲新區堅持聚焦政治建設抓改革,以深化黨建領域改革引領示范創建。

目前,出台《新蒲新區“四區一帶”黨的建設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制定基層黨建任務清單,實施村(社區)干部薪酬等級序列制改革,有效激發基層干部積極性。建立領導干部聯系人才制度,大力實施“雙培養”工程,精准選派鄉村振興指導員到村開展工作,有力助推鄉村振興。深入推進“村社合一”和“三變改革”,出台集體經濟發展十條措施,2021年村級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達2524萬元、同比增長20.3%。同時,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制定加強安置還房小區黨建十六條措施,打造林達商圈黨群服務中心示范點,建立“社區+商圈”融合共建機制,形成“黨旗紅、人氣旺、效益好”的商圈黨建品牌。

此外,還以深化紀檢機制改革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出台支持干部干事創業容錯糾錯機制辦法,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推進非建制區紀檢機制創新,在區直各機關、企事業單位成立31個黨風廉政監督管理組和4個區直部門綜合監督組,推動形成“室組地”聯動的監督工作格局。推行巡察接收一批問題賬單、細化一份責任清單、編制一冊整改回單、核發一張驗收存單的“四單”工作法,有效推動巡察成果轉化。

新蒲新區電子商務服務中心。胡志剛攝

“改革未有窮期,發展永無止境。今后,我們將牢牢把握新國發2號文件重大機遇,堅持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圍繞建設‘四區一高地’主定位,緊扣改革開放創新轉型的主線,從四方面加大創新改革力度,奮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曹繼才表示,首先在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上展現新擔當。有序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全面摸清資源底數,積極爭取省級試點。其次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抓新機遇。深化產業數字化轉型,借助遵義大數據中心項目,推動辣椒加工、印刷包裝、裝備制造等產業建設工業互聯網平台,奮力推動電子信息產業做大做強,進一步強化算力基礎設施建設,努力布局建設數據備份中心。

此外,將在奮力發展開放型經濟上實現新突破。積極推動貴州保稅集團和新蒲發展集團共同組建外貿產業集團,承接全市茶葉、辣椒、白酒、吉他等優勢產品進出口業務,爭取國家進出口政策性銀行支持,做大進出口總量,推動出口產業高質量發展。搶抓中國(遵義)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機遇,建設跨境電商產業園。加快融入長江經濟帶、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更好承接其輻射帶動,以高水平開放助推高質量發展。

新蒲新區政務大廳。新蒲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全面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是新蒲新區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必須持續發力,推進改革,展現新作為。”曹繼才表示,新蒲新區將深入推進“一窗式”改革,創新開展政務服務“2+2”模式改革,積極推進“全省通辦”“跨省通辦”。同時,將充分發揮大學城優勢,以職教園區為依托,全面推行校企合作,大規模多層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爭取建立公共實訓基地,建設涵蓋全市人力資源的用工服務平台,為企業提供技術人才保障。(李培鬆)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