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聯播

畢節七星關區首例刑拘直訴案件5天審結

2022年05月12日10:27 |
小字號

5月9日,畢節市七星關區人民法院運用遠程提訊系統,審結了全區首例刑拘直訴案件。此案自被告人被刑事拘留到案件審結,僅用時5天。

2022年3月28日,被告人楊某某在無償還能力的情況下,在畢節市七星關區東興路某酒店旁騙取受害人余某某14000元用於網絡賭博。同日,利用同伎倆在同路段騙取被害人馬某某5000元用於網絡賭博。案發后,楊某某被畢節市公安局七星關分局取保候審。

遠程庭審現場。七星關區人民法院供圖

5月3日,還在取保候審期的楊某某再次騙取被害人聶某某10000元用於網絡賭博。5月4日,楊某某又因涉嫌犯詐騙罪被畢節市公安局七星關分局刑事拘留,后被公訴機關訴至法院。

法院經審理認為,被告人楊某某以非法佔有為目的,虛構事實騙取他人財物,數額較大,其行為已觸犯刑律,構成詐騙罪,依法應予懲處。公訴機關指控被告人的犯罪事實清楚,罪名成立,依法予以支持。被告人楊某某到案后如實供述其犯罪事實,依法可對其從輕判處。楊某某在審查起訴階段自願認罪認罰並簽字具結,可對其從寬判處。公訴機關量刑適當,予以採納。

據此,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依法對被告人楊某某犯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5000元﹔責令被告人楊某某退賠被害人余某某人民幣14000元,退賠被害人馬某某人民幣5000 元,退賠被害人聶某某人民幣10000元﹔扣押在案的作案工具依法予以沒收,由扣押機關依法處置。

被告人楊某某對指控事實、罪名及量刑建議無異議,同意適用速裁程序且簽字具結,在開庭審理過程中亦無異議。

據了解,七星關區法院將持續深入刑事案件繁簡分流工作,進一步加強同檢察、公安機關協作配合,在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充分發揮好遠程提訊系統的平台優勢,充分發揮審判職能優勢,打擊犯罪再提速,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王秀芳、李昊)

新聞鏈接:

刑拘直訴機制是指對於基層人民法院管轄的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案件,案件事實清楚,証據確實、充分,犯罪嫌疑人認罪認罰的,公安機關經犯罪嫌疑人同意,對其拘留后可以不再提請審查批准逮捕或者變更強制措施,在偵查終結后直接移送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應當在刑事拘留期限內完成偵查、起訴、審判工作。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