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聯播

惠水:雅水鎮抓油菜收割 促農民增收

2022年05月12日09:39 |
小字號

惠水縣正抓油菜收割。

眼下,雅水鎮油菜喜獲豐收,農民們趁著晴好天氣在田間地頭忙著收割油菜,爭取顆粒歸倉,田野間一片農忙景象。

據悉,2021年雅水鎮圍繞“四新”抓“四化”,積極推動“秋冬種”油菜種植。採取“政研結合、政企合作、發動群眾”的模式,種植了萬畝油菜,建成洛平村、雅水村、大龍村三個集中連片種植區域。

“今年種植的油菜長勢很好,每畝油菜可以收獲油菜籽300--400斤,出油率大約在36%,能榨出菜籽油120斤左右,一畝地毛收入能有1200多元。”洛平村油菜種植大戶陳明周說道,他今年在洛平村流轉了2300畝田地種植油菜,採取幫助群眾收割水稻,群眾出讓土地的雙贏模式。洛平村擁有千畝的連片壩區,是雅水鎮七個五百畝以上連片壩區之一,佔據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

雅水村馬安寨是雅水鎮鄉村振興集成示范點,緊鄰美麗的檳榔湖。去年,雅水鎮積極與省農科院合作,在馬安寨共建科研基地,省農科院油料所提供油菜種子給群眾種植,現在到了油菜收割的季節,群眾臉上挂滿了笑容。

“在實現油菜產業增產增收的同時,通過秋冬短季流轉,還可以避免種植單季稻引起耕地季節性撂荒現象,油菜產業成為了農民群眾增收的金種子。”雅水鎮雅水村駐村第一書記岑飛介紹。

在地關村的田間地頭,油菜稈上的菜籽顆粒飽滿,數百畝油菜全部成熟,農戶正在喜笑顏開地收割。有著多年種植經驗的農戶告訴記者,“現在要抓緊收割油菜,還要翻犁田地,准備栽秧,農時不等人”。

近年來,雅水鎮堅持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千方百計壯大村集體經濟,抓住農時提前謀劃,探索創新種植模式,充分發揮油菜種植傳統優勢,推廣機械化種植和機械化收割。以“抓油菜生產,促農民增收”為目標,大力宣傳發動稻油輪作和油菜高產高效示范種植,今年油菜單產、總產和收獲面積都得到有效提升。同時發展旅游觀光農業,把油菜種植與促進觀光旅游相融合,不僅增加農民收入,還帶動當地旅游業的發展。(圖/文 畢子治)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