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聯播

習水:搭建平台 筑巢引鳳

2022年05月11日16:34 |
小字號

近年來,習水縣圍繞首位產業、重點領域及特色產業,抓實抓牢平台載體搭建和高層次人才引育,在白酒、農業、教育醫療、文化藝術等行業領域創建首批“鰼部人才基地”8個,通過“人才帶人才”“師帶徒”等方式進一步加強領軍人才、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高技能人才和產業實用人才隊伍建設,有效推動習水縣人才工作高質量發展。

完善政策,高位推動注入源頭活水

聚焦首位產業和重點領域,精准制定高層次人才平台載體搭建激勵政策,增強人才聚集引力,出台了《中共習水縣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人才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習水縣人才基地評選管理辦法(試行)》,構建更加完善、更加合理、更具競爭力的人才政策制度體系。堅持“一把手”抓“第一資源”,把人才平台載體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統籌推進,做到創建過程中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查﹔創建的8個基地分別結合自身實際,加強創建工作的組織領導和人才環境建設、推動人才待遇落實、人才工作體制機制創新、人才隊伍培育使用等政策體系落地落實。在資金保障方面,建設單位投入建設資金的基礎上,給予財政獎補,鼓勵行業主管部門根據實際情況給予項目和資金支持。

集聚人才,外引內培點燃強勁引擎

充分發揮平台載體對高層次人才的虹吸作用,首批“鰼部人才基地”集聚博士研究生6人、碩士研究生34人、本科生67人,其中正高級職稱11人、副高級職稱35人,入選貴州省高層次(千)創新人次1人,市管專家2人。同時,採取“分類施策培養一批、立足產業帶動一批、實踐實訓帶動一批”的方式,通過專家人才“上講台”“進車間”“師帶徒”,儲備培育了各類專家人才911人,全面促進產學研結合和資源優勢共享、推動人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優中選優,動態管理促進能進能退

在申報評選上,把好平台載體申報審核的第一道關口,採取“基地陳述+質詢答疑+專家評分”的方式,對申報對象的人才團隊建設、平台載體、承擔項目、取得成果、人才環境建設、規劃及預期目標進行評審答辯,經征求意見、研究討論、公示命名等程序確定“鰼部人才基地”名單,並給予5萬元啟動獎補經費。實行“需求導向、動態管理”的原則,獲評兩年后開展考核評估,重點考核項目實施效果、稅收貢獻、社會推廣應用價值、科技成果、榮譽獎項、社會影響及貢獻、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對考核“優秀”“合格”的,給予最高10萬元獎補經費支持﹔“不合格”的,不予經費支持,並對主管單位、依托單位進行通報,情節嚴重的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余文)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