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思南視窗>>社會傳真

思南縣興隆鄉:油茶林裡套紅薯 一地兩用促增收

2022年05月10日09:06 |
小字號

“大家在紅薯移栽過程中,不要再採取常規栽植方式,一定要按照耕地30厘米,壟高30厘米,壟寬20厘米,壟距80到90厘米的標准,高廂起壟,採取壟雙面斜插規范化栽植方式,同時打窩的時候也要注意,不能傷到油茶根。”眼下,正是油茶管護的關鍵時期,思南縣興隆鄉天山村油茶種植基地裡,技術人員正在現場指導紅薯栽種,從窩深到株距,再到行間距,向村民傳授紅薯高產栽培技術,田間地頭一派繁忙景象。

據了解,油茶是屬於多年生高效經濟林,種植初期生長緩慢,至少需要4到5年才能挂果,且對土壤結構要求較高,早期豐產性不強,經濟效益不明顯。而雙高紅薯具有適應性廣、產量高的特點,還具有改良土壤的作用,油茶地成片套種紅薯可有效改良油茶基地土壤結構,促進油茶產業盡快增效,達到以耕代撫、以短養長的效果。

“我從2015年回鄉開始種油茶,最開始幾年種植、管護成本高,回收效率慢,經濟壓力非常大,但政府不僅派專業(技術)人員為油茶管護提供技術支持,還專門設立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為園區提供資金保障,現在油茶長勢逐年良好,光是去年我家賣油茶果收入就有萬多元,今年我又在基地內套種了10畝雙高紅薯和10畝大豆,一帶多便,變相地就把油茶管護的錢又省下來了,今年腰包想不鼓都不行了!”天山村油茶種植農戶宋天棟樂呵呵地說道。

近年來,興隆鄉始終堅持把產業發展作為拓寬群眾增收渠道、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力抓手,充分利用萬畝油茶林地資源優勢,深挖萬畝油茶林地發展潛力,一地多用,拓寬群眾綠色產業增收渠道,形成“以油茶為主,紅薯、果蔬為輔,種養結合,長短相助”的林下種植模式和以養鵝為重點的林下養殖模式。截至目前,全鄉已發展林下經濟3000多畝。

接下來,興隆鄉將堅持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以農民增收致富為目標,以“萬畝油茶之鄉”打造為路徑,細處著眼、深處著力改善民生福祉,狠抓糧食安全,撐開林下特色種植致富傘,全力守好群眾“米袋子”,拎好群眾“菜籃子”,穩好群眾“肉盤子”。(孫玉霜)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