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聯播

遵義新蒲:風雨橋下無風雨 魚劍河畔有稻香

2022年05月09日10:30 |
小字號

寧靜山村,四面環山,村邊有河,流水潺潺。河上木橋,渾然天成,仿佛襁褓庇護生靈。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

喇叭、樂聲兩個頗具韻律的地名,或許以為在這裡是享受民樂,卻不知,自然的美景更賞心悅目。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微風吹起,走進這裡,在和煦的艷陽中看到了桃花源裡的夢境 。

流水潺潺。

信步岸邊,阡陌之間,有良田。慢踱橋上,憑欄遠眺,憶風雨,徜徉林間,心曠神怡聽鳥鳴。魚劍河水滋養著一方熱土,以河命名的生態稻米更是當地的致富產業。秋收時節扑鼻的稻香,在田間追逐的歡聲笑語,如此撩人,如此愜意!

稻香。

愜意。

魚劍河名字的由來已久,無從可考。但樂庄廊橋卻有據可查,廊橋亦稱樂聲風雨橋,始建於清道光年間,據傳,為當時大戶為耕作兩岸田地,耗巨資歷時兩年初始建成。后幾經風雨,沿用至今。

歷經風雨。

樂庄廊橋有據可查。

午后藍天,依然是那麼干淨。微風吹皺的河水,清澈見底。兩岸的樹林正在揮著手臂,重拾田間野趣,遠在天邊,近在這裡。(文/圖 鄭斌、李佳旭)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